2009/03/21

談談你的霸凌經驗

在台中故事協會及素卿學姐的號召下,加入教育部[悅讀101]中小學閱讀推廣活動。素卿學姐選了[一百件洋裝],一個六十年前的美國紐伯瑞文學奬作品,故事其實講的是校園霸凌。我半開玩笑地問素卿為什麼要自找麻煩選這個不好講的故事,她對我笑笑,而這也是我們聚在一起的原因。

這的確是個不好演譯的故事,尤其對象是國小高年級至國中學生。儘管大家絞盡腦汁,還是沒有討論到好方法。在回來的路上,還一直在想什麼才是適當的切入點。

晚上問老公,小時候班上有沒有被大家排擠的人物,她/他們是什麼樣的人?老公說,小學有個女同學有皮膚病、身上還有異味,大家都不敢靠近她。原來她們家是收餿水的,女同學都要幫父母親的忙。現在看來她其實是個很乖的小孩。老公說,對啊,可是那時不懂。

我的小學班上則是有個同學智能較低,功課往往是最後一名,因此班上大部分的同學都會拿她開玩笑,但所幸個性開朗的她傻傻的不計較,同學的玩笑也就沒對她造成太大的傷害。

不過別以為霸凌的對象都是社經地位低或能力不足的同學,我的功課不錯,長得雖然不是大美女但也還算可愛,剛從城市轉到比較郊區的國小時,班上一些男同學不知為何看我不順眼,竟然想找我麻煩,只可惜他們看錯了,個子不高、總是坐在第一排的我,可不是好欺負的。

首先是班上一些高個子、有點流氓樣的壞男生亂拿我的東西不還我,向他們要,還故意彼此丟來丟去,一而再、再而三,最後我忍無可忍,直接抓起那幾個男生的書包,從二樓教室窗戶丟出去。他們的書包瞬間肚破腸流,灑在一樓外的草地上。所有人看到這一幕,都被我的氣勢嚇到,那幾個男生,不,應該說全部的同學,從此對我另眼相看:惹熊惹虎,千萬別惹到恰查某!

因為那一次讓他們在草地上收捨書包收得很辛苦,之後在學校他們就沒敢再拿我的東西。不過有次在校外遇到,心有不甘的他們又動手打人,還好當時和幾個姐妹淘在一起,我們三個女生合力抵抗,儘管沒打贏,但是他們的臉上、身上也多了好幾道爪痕。從此再也沒有男生敢欺負我。

這個事件的同時,還有另一個男生,他不動手,但動口,每次都以難聽的粗話或言語相譏,你不理他,他說得愈高興,目的就是要把我激怒。在學校忍下來,因為老師只看誰動手。有次放學,他還一直跟著我及弟弟回家,一邊用言語挑臖,實在忍不住就折下路邊的細竹條打他,他也打我,這時一個路過的歐巴桑竟然說:一定是妳的嘴太利,才會討人打。

男生欺負我就算了,不明就理的歐巴桑沒有主持公道也就算了,竟然還以不知從那來的偏見一口論斷是我的錯。眼淚差點飆出來。

我的霸凌經驗和許多真正被霸凌的人比較來,可能微不足道,而且很幸運有個還算Happy的Ending。和先生分享完彼此的經驗後,我想與其正經八百的和學生講校園霸凌,如果改用軟性、感性的分享方式,和她/他們談談我們自己的親身經驗會不會更能引起共鳴?

談談你的霸凌經驗吧!

2 則留言:

  1. 我自己認為旁觀者的態度是霸凌是否足以成立的關鍵。如果沒有多數人的推波助瀾,破壞力都多少都在還可控制的範圍,但若是群體默許,則排山倒海而來的厭力,任誰都承受不起。

    大穎文化總編輯謝淑美在[不想被大野狼吃掉的小綿羊]這本繪本簡介裡有句話,我深深讚同:

    當你面對公理、正義這些重要的事選擇緘默以對時,你往後的生命已經失去價值。

    回覆刪除
  2. 好棒的文章, 文與意均讚 ! 感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