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5

Fun暑假2011:圖像閱讀

早在今年初便答應台中故事協會的夏令營閱讀活動,四天活動的主題我定為:各式各樣的閱讀,希望可以透過不同的文字,增加大家的閱讀觸角。

圖像閱讀以「圖像」為主,先用一首童詩和笑話開頭,再以繪本「烏鴉郵局」說明其實也可以用實物取代文字做表達,最後再進入「Little Blue And Little Yellow」,引導小朋友了解抽象的色塊也可以說故事,最後以撕紙畫創作無字信結束。

不學寫字有壞處

方素珍

小蟲寫信給螞蟻
他在葉子上
咬了三個洞
表示 我想妳

螞蟻收到他的信
也在葉子上
咬了三個洞
表示 看不懂

小蟲不知道螞蟻的意思
螞蟻不知道小蟲的想念
怎麼辦呢?

蛋的笑話


有些字不會寫的大寶,寫了如下一封信給爺爺,你猜是什麼意思呢?結果爺爺把『O』都唸成了『蛋』,鬧了一個笑話:
親愛的『OO』,
我知道你生『O』住院了,所以我星期天要坐飛『O』去看你,而且還會帶你最愛吃的炸『O』給你吃,你要好好養『O』,不要再讓自己生『O』了。
祝你早日康復!
愛你的孫子,大『O』敬上


小朋友改寫了一個版本:
親愛的『外婆』,
我知道你生『日』住院了,所以我星期天要坐飛『碟』去看你,而且還會帶你最愛吃的炸『排』給你吃,你要好好養『壽』,不要再讓自己生『氣』了。
祝你早日康復!
愛你的孫子,大『寶』敬上


小魯繪本-烏鴉郵局



小朋友看了熊小妹寄樹葉給熊大哥代表熊小妹手掌和葉子一樣大,表示熊小妹長大的意思後,在看到第二個寄件人猴子寄柿子給遠方朋友時便推測成熟的柿子也代表「我的手已經大到可以握住這顆柿子」。

要他們再猜猜看,有人指出一顆柿子寄給兩個朋友可能代表「分享」-要他們一人一半。往下看知道柿子代表邀請之後,之後有些小朋友的發言可發現有些人已經意識到每個人寄信的邏輯都不同。比如說:狐狸寄六隻蘆葦花給父母,小朋友猜:狐狸兒子終於種出蘆葦花、兒子想念父母、六六大順。

這是本温馨的繪本,雖然動物們不會寫字,但是他們選寄物品的背後都有一段濃濃的情意。對小朋友來說,猜猜這些物品代表什麼意思,除了有趣,希望他們也可體會用不同的方式表達情感。

Leo Lionni-Little Blue And Little Yellow



先看無字版和小朋友討論可能的故事內容,一邊和小朋友討論並分享可能的故事內容。最後再看小藍與小黃原本的文字。

延伸活動-無字信



每人發下一份色紙,請小朋友自由撕成小紙片,再把它們和隔壁同學的那份交換,每人發下一張圖畫紙透過撕過的色紙片開始創作。在圖畫紙背後寫下給誰、無字信的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