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3

為愛朗讀:分成兩半的子爵(下)

隔晚,「分成兩半的子爵精彩大結局」吸引他們快快上床。

「兩個子爵狠狠地將劍刺向對方。如果決鬥的不是兩個半身人,想必刀刀見血!他們瞄準的,總是自己擁有,但對方失去的那一半…」口裡一邊唸故事,心裡一邊想,指責別人時,追根究底,真正在攻擊的,其實是自己做不到、也做不好的那一部分?

「在關鍵時刻,兩劍交鋒,壞傢伙使出致命一擊,這一擊劃破了好傢伙的舊日創口,斗篷下的身體從頭到鼠蹊部位,不斷滲出血水。好傢伙也及時揮劍,在敵手舊日傷口的頭部到腹部劃下一刀。這時壞傢伙身上的一整道舊傷口也冒出血液。」

就這樣兩方面對面躺在地上,原本屬於同一個人的血漿再度混合為一,在旁的醫生小心翼翼,讓兩方的腸子和血脈互通,然後用一哩長的繃帶將他們緊纏合一。

一天早上,子爵的乳母瞧著那條從額頭、下巴到脖子的紅線,大聲說道:「看,他動了!」

這個時候打完球的爸爸剛好回來,聽到我唸的故事,搞笑地配合演出…

「肌肉的抽動從子爵臉上掠過,跳動從一邊臉頰移到另一邊臉頰。起初子爵的表情左右不一致:一隻眼怒目而視,另一隻眼哀傷憂鬱;半邊嘴角微笑,另半邊咬牙切齒。」真要佩服先生,這麼難演的表情竟然也做得出來,孩子被他逗得哈哈大笑,直喊再來一次、再來一次!

末了,以內斂的內心戲結束這場精彩的表演:「經過一番掙扎,最後子爵的面容終於均衡對稱。」我們母子三人忘情擊掌,爸爸在大家的掌聲中謝幕退場洗澡去。

我繼續故事。醫生欣慰地說:「治好了!」在旁的少女也大聲歡呼:「我終於有一個完整的丈夫了!」

對兒子女兒而言,經我重編的「分成兩半的子爵」不過是個童話故事,其中的隱寓他們可能要長大才懂。但對我而言,看著兩個惹人生氣也逗人開心的孩子,不禁想起書中的一句話:「有時一個人自認不完整,只因為他還年輕。」

2011/9/11 國語日報家庭版

為愛朗讀:分成兩半的子爵(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