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7

育幼院講故事:名字離家

一年之中會有一次到育幼院講故事的機會,儘管年初就排好時間並提出故事名稱,但往往在臨行前幾天,故事又會隨心情而有不同。這次我從書架上翻到去年在台北國際書展買的〔名字離家〕。

星期六的早上,在育幼院的小家庭裡,面對八個小班到升小三的小朋友,先自我介紹,並把名字寫在事先準備好的小圖畫紙上。

「阿姨的名字叫淑芬,這是我爸爸幫我取的名字。小時候,我不太喜歡這個名字,因為常常都會遇到和我一樣名字的人;但是長大後,我漸漸發現這個名字的好處,比如說,如果做了什麼不好的事,我可以說,啊,那不是我,是別的淑芬啦!另外,有時買東西遇到同名字的人,還會特別有些優待,像是算便宜一點,或是額外送些東西給我呢!」除了故事,小朋友好像也喜歡聽別人敍述親身經歷。

這時我也請他們把自己的名字寫在裁過的小圖畫紙上,順便認識一下他們,我問他們喜不喜歡自己的名字?他們似乎沒有想過這個問題。現在回想,這個問題對這些「小」朋友似乎太難了點。回收鉛筆及圖畫紙,以便他們專心聽故事。

「張翊淼」是一個舊名字,因為小主人學習不專心,媽媽在算命仙的指導下,換了個新名字「張順發」希望小主人可以變得柔順又風發。因此「張翊淼」這個舊名字只好離家,本想投靠「字典」,但是字典爺爺說「張翊淼」三個字要拆開住在不同的部首裡,「張翊淼」覺得三個字拆開就不再是「張翊淼」了。他只好再去找百科全書試試,十幾冊的百科全書問他:「張翊淼」是那個朝代的人?做過什麼豐功偉蹟?「張翊淼」回答他只是個小學三年級學生的名字,百科全書說只有歷史上享有盛名的人名才能出現在百科全書裡...

在說故事的過程中,小主人因為上課不專心,媽媽要帶他去一個地方,我問他們:媽媽要帶他們去什麼地方?一個升小三的女孩說:去醫院,醫生有一種藥吃了會專心。嗯,不錯喲,問醫生搞不好這是比改名字更好的方法呢!

在講到百科全書上記載的都是有名的人時,有個小朋友舉例:就像「羅志祥」,心想這是他們的偶像吧?當時直覺反應百科全書上的人都已過世居多,回應他們「羅志祥」還很年輕可能不太適合放在百科全書裡。現在想想,應該說得創一些記錄的人才能出現在百科全書上,像是跑最快的人啦、第一個發明電燈的人啦,或是像曾雅妮一樣史上奪下四大滿貫賽最年輕的球員。在小朋友心目中,除了影視明星外,應該可以多一點不同的偶像吧。

故事講完後,我翻出書中繪者徐建國先生把名字裡的「國」改畫成一張小臉的圖:

再把之前寫的名字圖畫紙發回給他們,請他們看看自己的名字「像」什麼?聯想看看在背面畫下。

一開始小朋友有點不知如何動筆,不過喜歡畫畫的他們還是動手畫了。一個名字有「如」的小女生畫了以下小小的圖:

她似乎沒什麼意思,只是天馬行空的畫畫,但我穿鑿附會地說:大家看!小如畫了一個在提燈籠的小朋友耶。大家眼睛一亮,有個小男孩說:沒有啦,她是在拍球!這招不錯,激發大家創作的靈感。有個小男生純粹想畫恐龍,我鼓勵他:要不要試試把名字藏在恐龍裡,讓大家找找?

有個小女生還不會寫字,其他姐姐幫她寫,因為名字裡有個愛,所以畫了一顆心,她說她想畫氣球,我說妳的姓-吳,就很像一個人拉著一顆氣球耶,她看了看自己的名字,很高興地點頭。

一個名字裡有「思」的男生,畫了一朵長在花盆裡的花,看著他的畫,我說:大家看!小思的名字是長在花盆裡的花,小思每天用「心」照顧它,就開出美麗的花朵了!

唉,我真是個胡扯的詩人啊!希望小朋友會喜歡我從他們名字說出來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