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0

Fun暑假2011:科博館活動

暑假科博館有許多科教活動,都可在網路查詢報名。如有興趣,要在寒暑假前一個月就開始注意,否則很容易額滿。我們2011暑假參加了以下的活動。

拼板舟

拼板舟是蘭嶼達悟族依照使用部位不同選用不同木材加以拼接而成,所以稱為「拼板舟」,和邵族的「獨木舟」不同(將單一原木縱切後將樹心部位的木材刨空)。「簡單製作拼板舟」活動其實是用預先設計好的紙模,製作一艘小型的拼板舟模型。

趣味科技創作研習營

有好幾個主題,都是為期一天的活動,內容是運用馬達、齒輪、電池組、冰棒棍及密集板等材料,組裝動力機械獸並進行競賽。因為年齡限制,只有姐姐才能報名,事實上弟弟比較適合,也比較喜歡這個活動。

「原」 味DIY

網站上的介紹是這樣的:安排原住民藝術家、工藝師們發揮創意,結合原民文化、植物生態,帶領小朋友做出獨一無二原味十足的DIY創作,並認識植物與原住民族群文化。有十多個主題很豐富,每個活動都是半天,倆人選了五個主題參加,帶回了五個作品。

玻璃彩繪-介紹寫太魯閣族圖騰彩繪琉璃項鍊,但事實上是彩繪一個小玻璃容器。

植物琉璃珠-介紹寫排灣族植物琉璃珠教做,事實上是準備琉璃珠讓小朋友動手串珠做手機吊飾。

石版型染-泰雅族石版型染體驗。


提袋植物染-介紹寫運用魯凱族百合花圖騰(象徵貞潔)型染至實用的水壺手提袋上,但是帶回的提袋上沒有百合花圖騰,嗅不到一點魯凱族的原民風味?


植物皮雕-排灣族植物皮雕體驗,上面的圖騰如有排灣族的感覺,不是更棒?

基本上倆人對這五個活動的反應還不差,但是龜毛的媽媽我,比對他們帶回的作品和網站上的介紹後,對其中三個活動有點意見:玻璃彩繪是玻璃容器並不是項鍊;植物琉璃珠動手串珠做手機吊飾,不知道介紹指的「植物琉璃珠教做」是什麼意思?提袋植物染活動內容是植物染沒錯,但是他們帶回的提袋上沒有百合花圖騰,嗅不到一點魯凱族的原民風味。

為此我發信到科博館的「館長信箱」,建議館方日後可在網站上放DIY實物,比較不會與期待有落差。批評與建議或許讓人覺得龜毛,但是社會不就是這麼進步的嗎?大家一起努力,科博館加油!

3 則留言:

  1. 不龜毛
    我也認為那些延伸活動真的太爛了

    之前我去國美館聽了一場演講
    講藝術教育
    他請到了很多科長主任到場分享他們的藝術延伸活動
    聽完之後我對於故宮的課程印象深刻
    我認為他們設計活動
    真的符合藝術教育的精神
    而且好玩
    ( 除了故宮以及北美館之外,其他的館花了很長的時間在講歷史沿革 )

    到現在我還記得其中一個活動
    當時在展青銅器
    而青銅器的製作方法是:用陶質的復合范澆鑄制作青銅器
    對於我們來說,文字上面的意思了解
    但卻不能夠想像出是如何製作的
    故宮用了生活的方式 - 巧克力 ( 生活上容易取得的材料 )
    來講解青銅器的製作

    當下聽到時
    我以為台灣的教育真的與我小時候的年代已不同

    發想活動
    應該需要更多的創意
    並符合本質
    ( 當然還要有趣 )

    回覆刪除
  2. 很高興有人同意我的看法!

    其實不只科博館,國美館有些活動也是沒有用心設計,讓小朋友剪剪貼貼就「交待」了一個活動,事實上,我們這些平凡老百姓就算沒有學過美術,也可感覺出來主事者是否在「混」時間...

    謝謝詩婕的支援!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留言完
    覺得我太激動了

    我只是看到你的特地寫信
    讓我很感動
    想要留言告訴你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