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1

2020寒假Day1:《眼睛》齊米雷絲卡 Iwona Chmielewska

《眼睛》

讀畫時感覺作者來自陌生國度,的確,齊米雷絲卡來自波蘭,畫面構成、畫風散發著與主流歐美繪本不同的風味。
是挖洞書,從全白頁開始,左下角有小字、右手頁挖洞看起來是一對眼睛。
「我們從沒想過,眼睛幫我們做了多少事。」
翻頁後,左手頁的兩個洞嵌入畫中,右手邊的眼珠子不再是眼珠子。這頁的畫接續上頁的句子:「我們從沒想過,眼睛幫我們做了多少事。」沒有眼睛的幫忙,我們如何塗指甲油、倒咖啡?
因為這樣的編排,閱讀時便有了猜猜看的趣味。「眼睛每天引導我們。」翻過來會是什麼呢?
Oczy - ambelucja.pl - książki dla dzieci
猜到了嗎?是鑰匙和門。我以為會是指北針什麼的,為什麼是鑰匙和門呢?我問共讀的小弟,他說上面有號碼。我還是不太懂關聯性,或許畫家純粹就是因為門上的貓眼像瞳孔。
Oczy - ambelucja.pl - książki dla dziec
書介說這本書的構想來自作者的視障朋友,有天她受邀到朋友家作客,當她看見朋友跟任何視力正常的人一樣,能獨力完成生活中的大小事時,她的內心深受觸動。如同書中說的:「他們不需要開燈,也知道該往那走,因為他們還有其他感覺。」
「他們不需要開燈,也知道該往那走,因為他們還有其他感覺。」
Oczy - ambelucja.pl - książki dla dziec
閱讀這本書的樂趣便是:新鮮,看看波蘭畫家怎麼表達「看」這件事。

耳朵

和暑假一樣,寒假也是要照樣造句。原本請小弟也拿眼睛當主題,但他想用耳朵。
耳朵 by 飯小弟 
耳朵對我來說是多麼好的古董?
耳朵每天到底幫我聽多少音樂?
可是音樂太大聲,
總有一天耳朵會全聽不到。
「為什麼用『古董』?」古董是很久以前的東西。
「原始人留下來的。還有,可以用很久。」原來他知道可以用很久,但若音樂太大聲,有天會全聽不到。所以這首小詩是「感嘆」之作?!
我到是好奇如果原始人的耳朵長在我們身上,「聽」起來會是什麼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