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0

說給阿嬤聽的故事

陪伴母親的經驗讓我覺得,人老了也像小孩,也很適合唸故事給她聽。看張子樟教授編選的世界文學名作選,覺得他別具品味。一般給在學讀者的選畫或選文總是樂觀正向,讀多了覺得膩,張子樟教授選的短篇,有些酸酸的,有些苦苦的,後韻強。

《鷹的飛翔:世界文學名作選》

以下這幾篇,有點年紀的人讀來會別有感觸,看短篇中的主角及遭遇的經歷,叩問自己的人生。和子女的關係、和兄弟姐妹之間的關係,曾經的逞強、錯失的機緣、無解的疑問,或許得到啟發,或許得到慰藉。
  • 布朗太太的手杖 ∕[英國]維吉尼亞‧吳爾芙
  • 窗 ∕[美國]艾倫‧西格
  • 半張紙 ∕[瑞典]奧古斯特‧史特林堡
  • 遠與近 ∕[美國]湯瑪斯‧沃爾夫
  • 河的第三條岸 ∕[巴西]若昂‧吉馬朗埃斯‧羅薩
  • 早餐 ∕[美國]約翰‧史坦貝克
  • 插曲 ∕[美國]威廉‧福克納
  • 兄弟 ∕[挪威]比昂斯滕‧比昂松

除了這本,幼獅出了一系列張子樟教授編的世界文學名作選,除了《鷹的飛翔》,還有《神奇記憶瓶》、《愛的傳奇》、《文學花博》和《文學星斗》。

《活著》

2021/3/20 最近讀了余華的《活著》,覺得這也是很適合和長輩分享的小說。

本來小說《活著》是以第三人稱撰寫,卻一直覺得彆扭,後來改爲第一人稱就順手了。余華在序言中提到:

《活著》裡的福貴經歷了多於常人的苦難,從旁觀者角度,福貴的一生除了苦難還是苦難,其他什麼都沒有。

可是當福貴從自己的角度出發,講述自己的一生時,他苦難的經歷裡立刻充滿了幸福和歡樂。他相信自己的妻子是世上最好的妻子,他相信自己的子女也是世上最好的子女,還有他的女婿、他的外孫,還有那頭也叫福貴的老牛,還有曾經一起生活過的朋友們,還有生活的點點滴滴⋯⋯

《活著》裡的福貴讓我相信:生活是屬於每個人自己的感受,不屬於任何人的看法。

我想,這可能是二十多年寫作給予我的報酬。

以上,是余華的感想,也是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