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9

《小狐狸買手套》:新美南吉寫了狐狸之後,就再也沒人能寫狐狸故事了

每天晚上唸故事其實是很享受的一件事。不,這件事的前提是,必需是我也喜歡的故事,很多童書都太幼稚,別小看孩子好嗎!

日本童話:北有宮澤賢治,南有新美南吉。這是我讀完《小狐狸買手套》後,在書後的導讀裡看到的,其實不用書後的導讀,我早已被這本書裡許多簡單的可愛故事迷醉。日本新美南吉的研究者谷悅子說的沒錯:「宮澤賢治是大氣層中的人,而新美南吉是大地上的人。」因為新美南吉質樸自然,作品充滿人情味。

這本書裡的小故事,真的都很「小」,不到幾分鐘就講完了,但很美。

因為體色不同,本來互看不順眼的〈兩隻青蛙〉,冬眠後,春天把事物都變美了,泉水不僅可以把泥土,連眼裡的偏見都能洗掉。新美南吉最後說:「不管是人也好,青蛙也好,好好的睡上一覺,心情都會好起來啊!」拿來當睡前故事,實在太適合了!

「好好睡上一覺,心情會好起來!」這不是在對孩子說,這是在對愛生氣的媽媽我說的吧!

〈馬棚邊的油菜花〉中的蝴蝶和花,我想起像羅北兒《蚱蜢旅遊記》裡的一對旅伴。新美南吉的蝴蝶和花是會飛和不能動,羅北兒的旅伴則是很高和很矮,兩邊故事裡的視野同樣都被窗擋住了,怎麼辦?

每個生命多少會遇到或大或小的困境,可能是天生的,也可能是後天際遇走著走著就碰到了;有些可以憑自己的力氣去突破,有些可能怎麼就是跨不過、做不到、被困住了。即便沒什麼大事,偶爾我也會埋怨除了洗衣、做飯、看小孩,我就不能做點別的嗎?我也是有夢想的啊!

讀到這裡,新美南吉讓蝴蝶代替花飛起來,羅北兒讓高個子舉起矮個子。是的,此身非我有,但我有孩子,他們可以代替我飛起來,用他們的眼幫我看,我做不到的,或許他們、別人可以。

〈糖球〉、〈喜歡孩子的神仙〉也都很清新有趣。

嚴肅威武的武士把〈糖球〉這個故事變「甜」了。
「媽媽,有東西扎進我眼睛裡了,快幫我拔出來!」是什麼扎到小狐狸?原來是白雪反射出的耀眼光芒太強烈,沒見過雪的小狐狸竟以為是有東西扎進眼裡了!新美南吉的寫法真令人驚艷。

還有:「黑黑的、黑黑的夜,像包袱巾一樣的包住了原野和森林,但是雪實在是太白了,不管怎麼包,白茫茫的雪地都會露出來。」也很佩服他用包袱巾來形容夜。

除了新美南吉的故事,《小狐狸買手套》這本書插畫家何耘之的畫也很棒,原以為這是日本原著的插畫,散發著樸實的日本風,只有黑白墨色,但圖說故事的能力不下於文字,沒想到最後介紹是台灣插畫家。

讀故事時,以為小狐狸伸手那一幕會畫出小狐狸,結果畫家採用的視角是人那邊的,仔細看才會看到小狐狸從門縫伸出的手掌,雖不明顯,但仔細找圖的細節,讓「看圖」這件事變成一種探索的體驗。

〈小狐狸買手套〉
讀故事時看了一次故事,看插畫時又再看了一次故事,另一個有別於自己腦海中想像的故事。兩個故事互相對照,又產生了另一個版本的故事,真有趣。
〈喜歡孩子的神仙〉可愛的神仙被孩子作弄。

〈小狐狸阿權〉是個悲傷的故事,的確是阿權惡作劇在先,但自從他知道小男孩的母親過世後,便因自責而一直默默送東西給小男孩陪罪,最後雖然沒有好結局,但至少,男孩明白了阿權的心意。對我來說,只要有人明白你的心意,那就夠了。

可惜,新美南吉比宮澤賢治更早逝,在這個世界上只生活了二十九年,在三十歲生日前夕離開人世。還好他寫了故事,這些故事就像幫牧人燈籠點著的〈一束火苗〉,一個傳一個,可以一直傳很遠、很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