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6

解題

8/3 下午在男子桌球團體賽中,林盷儒再度對上前幾天單打對上的德國隊手奧洽洛夫(Dimitrij Ovtcharo),兩人實力相當,分數一直黏得很緊。看比賽時外面一直有救護車穿梭的聲音,有人緊張到心臟受不了嗎?

奧洽洛夫從頭到尾一臉嚴肅,僅管他才從小林手上搶到桌球男單銅牌,但大家都看得出來,絕對不保證今天這戰他能再贏。而小林同學在比賽中卻偶爾會露出笑容,不是因為得分(得分也只是點到為止的握拳喝彩),而是在失分的時候。

靦腆的微笑,應該是在笑自己:啊,這樣不行。

既專注又放鬆的神情,他雖在打球,但更像在解一道難題。試試這樣、試試那樣,成功開心,失敗也開心,原來這樣不不行,笑一下釋放壓力,再試其他方法⋯⋯


這個被困在家裡的暑假,讓我更就近、頻繁地看到三個孩子的樣子。動漫、電玩佔據了大部分的時間。在東奧狂熱的這星期,我自己也常陷進YouTube裡不可自拔。影片看得很開心,將近一個小時,還可以再看下去,但實在覺得這樣下去沒意思,才放下手機。放下手機後,覺得有點空虛。


睡前他們兩個還在螢幕前,我生氣了。那晚,用責備的語氣說他們這陣子都無所事事。今晚洗完澡吹頭髮時才思索出我到底在氣什麼。

我氣他們日子過得太舒服了。

每天睡到十點多起床,吃或不吃早餐,聽弟弟練琴、陪他唸 Peter And Jane,近中午時洗米、等我從公司回來弄午餐。吃過午餐,爸爸看新聞時哥哥洗碗,當你們看《我的英雄學院》至近三點,我們午休。下午再去公司忙一下,六點回來催你們去跳繩,冷氣都還沒涼你們就回來了。晚餐、姐姐洗碗,繼續動漫、電玩或影片,直到我睡覺、爸爸睡覺,十二點多了你們還沒睡。

這樣的生活太容易了,我都還沒退休,你們這時就過退休生活?二十歲的日子絕對不該這樣。

明白我真正想說的,今晚我再跟他們說一次。

看影片、玩遊戲,太容易了,做點挑戰的事吧!不是要你們時時刻刻水深火熱,只希望每天總撥出點時間來做點有意思的事,有點難的事,折磨一下自己,看看自己的能耐在哪裡?

找到對的角度把話重說一次,他們現在才聽到,才聽進去。


曾任泰德現代藝術館/Tate Modern總監七年的Will Gompertz就是一個知道怎麼「說」的人,他寫的《現代藝術的故事》很有趣,充滿許多神來的比喻,如:當年印象派畫家其實十分叛逆,在學院派畫家眼裡他們就像「史蒂芬史匹柏去拍婚攝」。

而藝術家一直就是在找「怎麼說」的人。在介紹高更的部分,Will Gompertz是這樣說的:

所有偉大藝術家所擁有的能力,在傳達獨特的想法和感受。要做到這一點,通常需要一段時間發展天賦,直到他發展出獨樹一格的風格。

當藝術家找到自己的聲音,和觀眾的對話就可以開始;各種假設可以被提出,並從中發展各種關係。

身為一個母親,我最希望做好的一件事,就是讓孩子長成他們「自己的樣子」,讓他們找到自己的聲音。

在這個娛樂如此容易陷入的時代,我很擔心他們沒時間挖掘出自己的樣子。是的「挖掘」,儘管東西就在那裡,不只動手,還要用力,一定要流汗,搞的全身髒兮兮才找得到。

而我,身為一個母親,我也要努力找到自己的聲音,對的姿勢,讓孩子聽見我,我也要活出自己的樣子。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才華,在這裡的每個人都是,重點是你如何表達,除非你認真的去試,否則你永遠都不會知道。Look, talent comes everywhere, but having something to say and a way to say it to have people listen to it, that’s a whole other bag. And unless you get out and you try to do it, you’ll never know. That’s just the truth.~ 《A Star Is Born/一個巨星的誕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