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3

怎麼給你更多?

《親子數學》插圖

不要再複習了

這星期段考,從上禮拜開始導師就規劃了複習作業。看來複習跟著老師的指示應該就夠了,回家把聯絡簿上交待的做完,再多,就讓人反胃了。

兒子說最要好的同學平日要上安親班,假日要寫評量。還聽過小學一年級,安親班要大家星期六去考前「模擬考」。

課本就那麼點內容,有必要花這麼多時間反覆練習嗎?

每天看兒子寫作業,很清楚他的問題:字寫太快以致潦草,不仔細看題目以致寫錯。因此他的問題是心急:想快點寫完,不夠仔細有部分是因為單純。

出題的大人覺得老是直球對決太單調了,因此有些題目有「拐子」,故意繞點圈,試探細心。有點「難度」比較有趣,我承認,但考試或作業的目的是?練習或確認學會了沒。

心急,請他慢慢寫。大家看了都說他慢寫的字好漂亮,像另一個人寫的。因為大家的眼光,他學會了欣賞自己的字,知道字怎麼樣叫好看。現在還是會心急,但提醒一下,他就知道,知道放慢寫,字漸漸整齊好看。

粗心,「再檢查一遍」這好像不太有用。同個地點短時間重複去,就算去玩,也會走馬看花。這些臆測其實都是我的觀察和自己的解讀,因為,我也是一個心急,不喜歡一件事反覆再三的不仔細人。

所以,自己都做不到,如何要求兒子?

那就好好把握第一次。趁著新鮮的心情,第一次慢慢做,把它做好。最後,抓幾個重點檢查。

林怡辰老師:誰說粗心沒藥醫?十大方法幫孩子遠離粗心!

虐待小孩

十年前參加哥哥姐姐的小學家長會,校長提到:大人都喜歡『虐待』小孩,考試、安親、才藝⋯⋯。

老實說,我還真是這樣。

沒上安親班,不寫評量,看著寫完功課看動漫、有感筆電、阿啾劇場,吃吃發笑的兒子,讓我感覺很刺眼:這日子過得太舒服了吧!

翻書櫃找到幾本以前本來要「虐待」哥哥姐姐卻來不及用上,他們便長大的書:《親子數學》、林武憲老師的《語文遊戲》,每天請他自己翻一個題目來玩。

這不是考卷式的題目,很生活化,很有趣,我也會想玩。

喜歡「一起玩」。與其在旁邊指指點點,不知道當事人的感覺,一起玩讓我們有革命情感,感同身受,有共鳴。

自己喜歡、覺得好玩,才找兒子一起做。對他自然、誠實、表裡如一,我喜歡也希望他能成為這樣的人。

總是想要給你更多

看不下去你看廢片、打打殺殺玩電玩,除了這些,時間還有更多好用的地方,因此才會限制你花在這些事上的時間,無非就是希望你的世界豐富一點。

「給孩子自由,不要管太多」部分是對的,比如不要太多意見,不要老是指指點。然而部分是錯的,因為約束看廢片、電玩的時間後,你才有時間「自由」。

自製漫畫《劍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