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8

週記:破產、鬼洞

星期一看牙,例行約半年的牙齒檢查,剛好小四生有顆牙齒鬆動了,讓牙醫叔叔看看要不要拔。

「那顆牙放著讓它自己掉,比較麻煩的是,有顆犬齒長到舌頭下面去了,妳帶他去我專做矯正的學妹那裡看看。這可能要花不少錢,二、三十萬跑不掉⋯⋯」牙醫叔叔說。

走出診所,小四生都不說話,很沈默。「牙齒痛嗎?怎麼了?」

他搖搖頭,還是不說話,表情悲傷而低落。在無人的7-11轉角旁,我抱了下他,他回抱我,一下子胸口起伏埋頭掉淚。

「怎麼了?」看來不是牙齒痛,是心痛。但不過是看個牙齒,也沒拔牙,怎麼這麼傷心?

問了幾次,他還是傷心得無法言語。

這星期日去清水走走,本來要去港區藝術中心,「吸收一些美的氣息。」爸爸說。

作功課發現「清水公學校」即清水國小很美,值得一逛,而且鰲峰山邊有個「鬼洞」,帶著漫畫心大開的小四生去走走,一定可補充他不少第一手新鮮的創作材料。(最近看《別對映象研出手》,淺草綠畫累了,就出去走走,遇到特殊建物,便會讓她豐富的想像力大爆發。)

結果不得其門而入。我們停在光華路上,找不到入口。於是就散步到附近的清水車站,然後再走回來。(回來找資料,才知道從大門登記就可入內參觀。)

正午12點走路,雖然已經十一月了,還是有點熱,走在陽光陰影間,偶爾一陣風吹來,特別舒服。7-11買瓶飲料,安撫一下小男孩,我們往鰲峰山出發。

「會不會沒有停車位?」司機問。「中午時間,上午的去吃飯,下午的還沒來。」我說。

鰲峰山「大型」兒童遊戲設施真的很好玩,一圈玩下來,要花不少時間和體力,變化多、好玩、有趣,都忘了我們的目的是這旁邊的「鬼洞」。

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1942-1945年)駐台日軍為長期抗戰、抵抗空襲的坑道。一開始還算寬敞,進入分支後,高度就只有170公分左右,寬度只有一個人寬,兩人交錯一定要側身,而且坑道十分長,每一段走起來都要幾分鐘,盡頭在狹長的遠端。

矮仄的空間,覺得十分壓迫,心理上,生理上,都是。

很特別的體驗,幽閉者絕對不宜。

清水之旅最後的收尾在台中港邊的三井Outlet,爸爸說平日都沒人,從誠品書店望出去,海港一覽無遺,很想帶我們去看看。

結果,今天人超多,車停到第二停車場。還好有好吃的豬排飯安慰大家的肚子。


再回來說小四生看牙後的傷心。

7-11旁的他十分傷心,他內心或騎樓下都不是好好說話的時機。我們就擦擦眼淚回家。直到睡前,他準備刷牙時,我再問他今天為什麼這麼傷心?

只有我們三個人,讓爸爸也聽聽看怎麼了?

結果他說:因為牙醫叔叔說牙齒矯正要二、三十萬,我們可能會破產。害怕爸爸媽媽「破產」,所以他很難過。

我和爸爸聽到不禁一笑。在小四生的心裡,沒想到這是這麼件大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