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9

星期六邀公婆晚餐

公婆倆週日要去馬祖旅行三天,讓我把冰箱裡的東西都帶回來,因此週六晚請他們來家裡吃飯,否則他們倆肯定外食。即將外食三天,在出發前一晚,做點公公喜歡吃的家常菜吧!

八十歲的公公口味很傳統,但近幾年牙口不好,喜歡也只能吃軟一點的東西,因此今晚菜單就都是比較「軟」的菜:

  • 蚵仔蛋(婆婆說要切點蔥花煎比較香)
  • 蠔油彩椒豆腐(為此買了瓶李錦記蠔油,199,之前都捨不得買,調味料比食材還貴)
  • 炒菠菜
  • 香菇蔭瓜雞湯
  • 再加上前天婆婆拜拜買的酥炸喜相逢(一種很像柳葉魚的小魚)
以我目前功力、烹飪設備準備五人吃的一頓飯剛好。除非儘量事先做,否則如何在半小時內完成、熱騰騰上桌?我喜歡熱的,熱湯、熱菜,一起吃飯時熱呼呼的氣氛。

因此,也為了不要手忙腳亂,把食材全部準備好再開始。

把「全部」食材從冰箱拿出來。這很重要,如果不拿出來,常常會在吃完或吃到一半時,才想到有個什麼東西沒煮到。

喜相逢先一尾尾舖在烤盤上,退冰,等會再烤。

接著從煮湯開始,好湯需要時間。今早買的新鮮雞腿洗後,不用燙,待水滾後直接下鍋,用中小火慢慢煮,撈去浮沬,可以看到些微雞油在表面透著一層金黃,這時再放香菇、蔭瓜。(攤主說是土雞,但肉質有點軟爛,比超市裡的肉雞好點而已。)

準備蚵仔蛋,先打蛋(裴社長說常溫蛋煎起來比較香),蚵仔沖水後,灑些蓮藕粉、燙過、放涼待用。

當天去市場買的王功蚵仔。
入冬後就是蚵仔的季節,肥美。
150元一袋。

洗米,五個人,兩杯米差不多,除非有青少年。洗米用點大水,把米粒外的粉塵沖乾淨,如此煮出來的飯比較不會黏飯,粒粒剔透。浸一下,讓米心吃水後再煮,煮出來的飯比較甜。(這是另一個知識型網紅測試後的體會)

油豆腐沖水去油。洗菠菜、青蔥、紅黄椒,切成適當大小備用。

以上約莫半個多小時,事前準備其實比真正烹煮花時間。

在開始煮之前,把雞湯火關了。半個多小時的小火,肉應該熟了,也軟了,再煮下去可能太老、柴了。另外,喜相逢送進烤箱第一次加熱,和大同電鍋一樣插電、按下開關,開始煮飯囉!

五點多,開火。

料理一桌菜最難的是:在開動時讓每道菜都在最好的狀態。

以今天為例,先煮蠔油彩椒油豆腐,它需要煨一下,煮好放在有深度的盤裡,加蓋保溫。再來煎蚵仔蛋,最後不用洗鍋續著蛋香油炒菠菜。

青菜,總喜歡最後再炒青菜。鍋和油都要熱,就是要用點油、大點火,下鍋時「炒~」的一聲與蒸氣同出,夠熱,才炒得出菜的甜,這是水煮做不到的。所有菜都拌炒到後,這時有點乾、加點水,約米杯的1/3,延鍋邊下去,一陣輕煙,給青菜補水,讓蒸氣及水把熱帶進去、把菜煮熟,他們會像活過來一樣,油油亮亮,美麗動人。

蠔油彩椒

我不抗拒調味,該有鹽就下鹽,讓食材的味道展現出來,才對得起這些食材。要求真味的人為何不乾脆完全省略?(要清高就徹底一點)

五點半多,先生把公公婆婆接來了。我請先生換用婆婆送我的新碗為他們盛飯。

一頓好飯,要配上美麗的磁碗。

磁碗使用不免碰出凹洞,因為怕便一直不捨得用新碗。新碗藏在櫥櫃,每天用破碗。婆婆送我的美麗磁碗也是因為這樣被她保存了好幾年(十幾年?),十多年前我們買了新房,她從櫃子裡把這些珍藏的碗拿出來送我。

這些美麗的碗,我也捨不得用,同樣又被藏放了十年。究竟美麗的碗是做什麼用的?拿出來,它們的美,才能被看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