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31

過年-除夕祭祖與年夜飯

除夕從下午的拜拜開始。

神明和祖先在阿媽家的三樓神明廳裡,婆婆每天早起的第一項工作便是給神明和祖先上香,過年過節另要準備祭品祭拜。婆婆含蓄地說這些事以後就交給我了,雖然至今我沒有要學的意思,她也不曾要求。這是婆婆的寬容,善待我的方式。

除夕這天祭拜,神明準備的是水果及壽桃,祖先準備的是三牲和蘿蔔糕,兩邊的金紙也不一樣。

以水果及壽桃敬拜神明

公公婆婆在前,全家人持香在後,公公口中小聲唸著禱詞,我要很用力才能略略聽到:神明在上,今日除夕,小的⋯⋯

小小聲地,感謝神明及祖先的庇佑讓我們風調雨順、平安地渡過一年,這是十分幸福的恩寵,以致我們只敢小小聲地感謝上天,感覺像:噓!別大聲張揚我們得到神明祖先如此厚愛。

以三牲、蘿蔔糕敬拜祖先

待一會兒,公公持筊再拜,問神明和祖先吃飽了嗎?結果三次都擲不到聖筊。

「換阿媽來!」公公說。

結果婆婆果然一擲便聖茭。

「阿媽和神明卡熟。」公公自我解嘲。

的確,每天早上都是婆婆在為祂們上香,婆婆真的和祂們較熟。

年夜飯

年夜飯,從二十年前的滿滿一大桌、十多道大菜,到今年三道:蟹腳海鮮火鍋、紅燒蹄膀、糖醋魚,簡省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