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9

打掃家裡,順便也把自己的心打掃乾淨

「明天早上吃什麼?」

飯粒弟常用這句話當晚安。一個吸引人的早餐讓今晚好睡也讓明天很美。

昨晚吃咖哩還有剩,但一早吃咖哩好像味道太重了些。

「如果家裡沒東西吃,就吃7-11飯糰吧!」飯粒弟一直找機會偷渡他愛吃的飯糰到菜單裡。

「好。」想睡了我,先說答應,明天再說。


早上起床打開冰箱盤點。昨晚為咖哩買的雞里肌還有些沒下,味噌湯也沒喝完。感覺現在的天氣涼涼的,煮些麵線加進味噌湯應該不錯,然後切點蔥花灑上,這綠色的跳跳糖,在我們家喝味噌時是一定要的。雞里肌就灑鹽、擦乾、香煎,看到鹽酥雞里肌,飯粒弟絕對就忘了7-11飯糰。

果然,我和飯粒弟都很滿意。這麼美好的早餐,忍不住拍下傳給兩個住外面的姐姐哥哥瞧瞧。

每個星期五要早起掃校園的哥哥秒回:看起來好讚!

是啊,我也這麼覺得,能每天做早餐給飯粒弟吃我也覺得很讚。不知道他們現在早上都吃什麼?有沒有時間吃。我回他:「等你回來再做給你吃。」


不知道姐姐哥哥在什麼情況下會想到家。我其實不太想他們。

偶爾。

刷牙時看到姐姐留在家裡的護髮乳、洗面乳,站在鏡子下的最角落,那角落還有姐姐洗浴室時,用來刷洗手枱的刷子。想到她用夾鍊袋裝手機,邊聽泰勒絲邊洗浴室。有潔癖的她連馬桶都刷得白白亮亮。

送完飯粒弟,回來晾洗好的衣服,一開後陽台工作間,腳下是清爽白磁磚,這是哥哥要回學校前打掃的。會過敏的他打掃前會先載口罩,然後和姐姐一樣把手機音樂準備好。收台面雜物是準備動作,全收進洗手糟下後打掃才正式開始:刷洗手糟、擦洗衣機,最後刷地板。

把地上的頭髮、灰塵全集中在一個角落,待水留完,撕張紙巾、對摺兩次,把起這些噁心的東西全都包起來丟掉,就大功告成。


當他們被「請求」打掃家裡,不可能舉手歡呼,也要等待一段心理準備時間。但一旦準備好、排好執行時間,真正打掃時其實都蠻樂在其中,並且也享受著那一段刷洗乾淨的勞動過程。

當我們看著清爽的浴室、地磚白亮的工作間,不只他們自己,生活在其中的我們,每個人的心情都很好。

再也沒有什麼比打掃家裡更值得做的事了!一分耕耘,絕對有一分收獲。生活裡能這麼踏實,報酬百分百的事沒幾項。

動手打掃家裡,順便把自己的心打掃乾淨,是我想教你們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