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2

鹿橋 人子

對鹿橋先生的第一印象是「未央歌」,但高中時看不太懂這小說,遙遠的抗戰西南聯大情節實在引不起興趣,沒看幾頁便作罷。

之後聽另一散文作家鐘怡雯提到,學生時代常常每天都昐望著報紙副刊上鹿橋的短文,便引我想看看鹿橋先生的文章到底有什麼魅力。和女兒到圖書館借書便拿了他的「人子」來看,或許是年紀加上生活經驗,現在才發現鹿橋先生的「人子」真的是一本意境悠遠的好書。每個故事沒有複雜的情節,但是卻會生出細細小小的思想,在之後的日子裡咀嚼品味。

遠景人子封面

人子扉頁
這本書很薄,裡頭有十二個清新的寓言故事,才二百多頁,對比「未央歌」更形輕薄小巧。有人說,人子是鹿橋先生在未央歌推出後三十年才發表的作品,書的厚度反應作者由繁化簡的心境。

人子目錄
在網路上找鹿橋先生的資料時,傷心地發現鹿橋先生已於2002年享年84歲辭世。

「人子」我所知道的有二個版本,第一手是遠景出版社在1974年出版,手上借的便是這個版本的23刷(1991年)。2007年台灣商務又重新出版,距初版已過了三十三年,真是長賣啊。

遠景人子版權頁
這本書是人捐給圖書館的,不知在她升大三時讀了有什麼感覺,過了這麼多年後,還記不記得書裡的情節。


鹿橋先生的文章真的很棒,以下引述部分內容,但盼能引人入勝:

  • 汪洋
十七、八歲的航海手,獨自駕了一隻小帆船,憑了健康,又無限好奇,好像世間沒有不能透澈的大道理,好像天下沒有不能成功的事業,汪洋沒有不能達到的港口。

他向一個方向航進了一個時期之後才知道越走得路長,越能體會路程之遠。又像是追求一個理想一樣,追得越急,那完美的理想就馳走消失得越快。與那似乎是無限的路程比起來,已經走過了的距離實在太渺小不足道了。

他忽然覺得不奔向任何一個港口實在是一個積極的態度,他不願完全地變成一個理智的人,因為他不捨得整個放棄幻想。

自從他把航海圖、羅盤、帆都放棄了之後,他才真與汪洋合為一體,真自由了。在思想上他也抛棄了航海的儀器,接受一個新解悟,時間老者教他抬起一條腿來,兩人同時一舉足,就從時間的領域邁步走了出來。
  • 幽谷
凡是輪到這天清晨開花的小草,都要在天亮前早晨陽光還沒有照到她們時準備好,陽光一耀在她們身上,就努力舒展開放出這小草一生僅有的一朵小花來。

今年只有一朵小花有幸愛什麼顏色就開什麼顏色。她不知盼望了多少美麗的顏色,盼望了多久,現在她居然得到了比任何一個顏色都要更美麗,更高超的無上滿足。

宇宙之間顏色真是多呀,又都這麼好看,沒有一個顏色本身不是美麗、純粹的,又完善的。而這些顏色又有無窮的配成雜色花樣的可能!

同時開花的姐妹都已派到了顏色,已在忙碌著準備等天明時第一線陽光的命令了。她們謙虛地告訴她說這些派到的顏色都是常見的,可是她們已經快樂極了。

她心上想:「要比這些顏色都要好可真是難!若是想不出一個特別出色的,又真對不起花使的好意,對不起自己,對不起這個機會,更對不起大家。她不是自大,也不是自私,只是要不辜負這個重要的使命。

太陽猛地在東邊山頭昇起來了,陰影清楚地在地面掠過,比閃電還要快。在千千萬萬應時盛開的叢花裡,有一株美好的枝梗,擎著一個沒有顏色、沒有開放,可是就已經枯萎了的小蓓蕾。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