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31

令人敬而遠之的長輩

長輩是伴隨親戚而來的產物,好的長輩如宋楚瑜先生遇到的貴人,出錢出力為他助選張羅政治之路;或是代為照顧孫子女讓兒女、媳婦沒有後顧之憂,可以全心全力衝刺事業;或是妥善安排自己的生活、照顧好自己的身體,自得其樂外,偶爾還會送來自製的水餃或是自種的蔬果。與這些長輩聊天喝茶,分享生活經驗,好不快樂。

但最近經歷一些事情,讓我發現令人敬而遠之的長輩也是不少。隨著人口高齡化,以後我們遇到的長輩會愈來愈多,有朝一日自己也會變成別人的長輩,為了不要讓自己到時也成為年輕人敬而遠之的對象,我想在「青年十大守則」之外,應該也要有「老年十大守則」,讓長輩們稍稍了解一下,如何讓自己也讓別人活得快樂。
  • 愛挑剔的長輩
這種長輩有張挑剔的嘴,走到那、批評到那。症狀輕則碎碎唸,尚不至對旁人產生干擾,只覺得耳邊不時有點雜音嗡嗡作響。自恃數十年經驗,見多識廣什麼事都可提出不少「建議」。

假日載大伙出去走走,他說:大熱天跑到這個地方人這麼多...;難得親朋好友聚餐,她說:這家餐廳這麼貴,東西又不好吃...。

嫌棄外面的東西我不介意,但是若是到「我家」來還繼續這樣,就真的讓人抓狂。

到家中做客卻好像是個鑑價師,不時提出評論:客廳和廚房為什麼不做個隔間,空間這麼大,冷氣開了也不會冷!(我覺得這樣視野比較好啊);怎麼不裝第四台,買這麼大台的電視做什麼?(不好意思,我家只看DVD不看電視);這個音響效果不好,歌聲Echo太小,投10元唱一首的卡拉OK還比較好(我家本來就不是卡拉OK店啊)。
  • 愛派工作的長輩
「某某,高雄的姨婆要來,下午到火車站去接她!」最怕接這種長輩的電話,不是要做些跑腿的工作,再不然就是他要買車或3C用品,請我們幫他評估買那個廠牌或那一款好。

為長輩服務是應該的,但是不喜歡臨時接到一通電話便被指派的感覺。長輩可以提早說,好讓我們安排時間或是有心理準備,臨時被捉去出公差,可能好好的一天就這麼被打亂了。再來長輩有長輩的生活,我們有我們的生活,若是常態的接送工作,最好自己安排好交通,看是要搭公車、計程車還是捷運,老是麻煩別人,不是給人困擾嗎?

再說買東西,的確產品種類繁複,規格又多,要挑一個經濟實惠的真的要花點工夫,這點我們可以為長輩代勞,針對他們的需求提出建議,但最怕日後凡此物品有任何問題,都要一通電話隨撥隨到,即使是原廠售後服務也沒這麼好吧?俗話說得好:媒人做媒,可以保證新娘漂亮,但卻無法照顧到生小孩啊!
  • 愛比較的長輩
有些長輩十分以子女為榮,四處做客時也不忘大大誇讚一番,這很好,能有如此有成就的親屬大家都沾光,但只怕這光是滅別人的光把自己突顯出來。

這種長輩打從小時候就愛比較,比較小孩的功課、學的才藝,比較同輩的事業,比較開的車子。等孩子大時,更多可以比的:比較孩子的學歷、工作、住的房子,有時連媳婦的家世、學歷、工作也都可以拿來比,現在還多了孫子可以比。

像有個長輩,來到家裡直問電視螢幕是幾吋的?然後得意地說,我那老大家裡也有一模一樣的,不過是42吋...。心裡只覺好笑,連電視大小都要計較。有的則是來到家裡便問坪數、房價、建商,如果不是自己的親戚,那專業的程度還以為他要幫我們賣房子呢!
  • 愛訴苦的長輩
另外還有一種長輩常常愁容滿面,逢人便訴苦。不是說子女好久沒來探視,再不然就說媳婦如何如何,再不然就是身體那裡痛、那裡酸,把自己描述成一個孤獨可憐又混身病痛的老人。即使外頭天氣艷陽高照,遇到他/她,整個心情都陰沈下來。

其實在旁人眼中他很好,只要不自艾自怨,放開心走出去,就會得到許多正向回饋,而那些擾人的病痛也就相對變小了。

說了這麼多長輩的壞話,我要舉個好的例子,免得讓人以為我有「仇老」情結,這個例子就是我公公。

他是個只有小學畢業的老先生,談話風趣,有時也會和我們一樣說「冷笑話」,因此有人暱稱他「范老爹」,雖然已年近七十,但自從看到小一孫女學鋼琴,他也去找老師學電子琴,準備有一天可以和孫女來個「祖孫聯彈」。除了和一般老人一樣打太極,他還會上網找人廝殺象棋,生活過得好不忙碌。

有如此樂活的長輩,真是晚輩的福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