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3

好山好山讀好書:後記

「梵谷傳」是余光中教授在大學畢業兩年後便翻譯的作品,為何選梵谷主要是受其當時尚為女朋友的夫人影響,她家中有好幾本梵谷的書。每一篇翻譯的手稿都是由夫人校閱過後再送給出版社,當時為省郵資,手稿的背面就是余光中寫給夫人的信。

余教授並透露在他翻譯梵谷傳時,身體不好、精神也不好,朋友開玩笑地說:「不會翻到梵谷發瘋時,你也發瘋了吧?還好沒有。最後梵谷傳翻完,身體就好了。余教授說:可能是翻譯時,偉大的靈魂與我同在吧。

梵谷傳-余光中

開放提問時,身旁的一位小姐問了一個有關如何再創中文的問題,余教授舉例說,千古詩人都寫月亮,但月亮並沒有被李白寫完,李白不知道月亮是地球的衛星、李白以為月亮上的陰影是兔子。

周美青女士(總統夫人)也來參加,而且主辦單位特別聲明,夫人和她的兩個隨扈也都是和大家一樣上網報名(現場響起熱烈掌聲鼓勵),她也問余教授一個問題:「文建會舉辦這個活動意在鼓勵閱讀,但是會來參加的人都已經是在閱讀的,如何吸引不閱讀的人口?」這是個一問中的的好問題。

因為總統夫人也參加,現場來了許多媒體,余教授趁這個機會:「鼓勵閱讀需要朝野一起努力,但是力量最大的就是媒體,如果媒體可以多報導像今天的文藝活動,應該會很有效果。」順勢修理一下偏頗嗜血的媒體,獲得大家熱烈的掌聲支援。

本來帶了本余光中詩選要請教授簽名的,但是沒想到這個活動好多人參加,結束排了一條長長的隊伍,我只好用默默的眼光向忙著簽名的余教授致意,回去找等我的家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