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3

好山好水讀好書:梵谷傳-余光中

今天去參加文建會主辦的「好山好水讀好書」活動,講題是「寂寞的火山-梵谷」、主講人是余光中,地點在雲林古坑山裡的微風山林。

好山好水讀好書
余教授說西方畫家必修三種功課:人物、靜物及風景。

梵谷和許多畫家一樣,他也畫了許多的自畫像,原因除了因為沒有錢請專業模特兒之外,皇族貴婦也不會花錢請他畫像,因為他們認為梵谷畫出來的人物都其醜無比。畫家畫自畫像,相當於作家寫自傳。另外梵谷也畫了許多平凡的鄉間人物,如食薯者、郵差、農婦。

靜物則如鳶尾花、向日葵。如果你家有明信片,你可能會發現這一幅向日葵和你明信片上的不太一樣。事實上梵谷總共畫了十二幅向日葵,其中有14朵花的那幅是大家認為畫得最好的一幅。

風景則如星空。

梵谷傳-余光中 星空
梵谷原是傳教士,被派往礦區的窮困鄉村傳教,因此初期的畫色彩都十分陰沈,如食薯者。後來到法國巴黎學畫,初開始時,高更(或是他的某位朋友)笑梵谷說:看你的畫就知道你昨晚和誰一起吃飯。所以梵谷也有過模仿別人的階段,像是他曾臨模米勒的「播種者」。

「Pere Tanguy」梵谷畫的是巴黎一個畫廊的老板,余教授說這個老板有個不解藝術的老婆,常抱怨畫賣不了什麼錢。有次有人要來買一幅畫有六個蘋果的畫,但是嫌畫貴,看店的老婆竟拿剪刀剪下一個蘋果,氣炸後來回來的老板。

為了追求陽光最後落腳在法國南部的一個小鎮。在這個小鎮梵谷畫出了許多日後為世人所讚賞的作品。

梵谷在正式下筆前,會先做許多素描。而貧窮的梵谷為省畫布,會將畫畫在不好的畫作上,而且顏料用得凶,因此現在有些畫最下層的油彩都還沒乾,畫的底下還藏了一幅畫。

在梵谷的癲癇症尚未發作時,從風景畫中可看到地平線是水平的、樹是直的;但後來癲癇發作後,梵谷筆下的線條開始扭曲、旋轉,反應他的暈眩症,但也激發出日後最有名的幾幅名作,如星空。余教授感嘆地說:「如何對待一個天才?是該捧他?還是多刺激他一點?」

梵谷的弟弟小他四歲,每月寄150法朗給他,為怕哥哥不好意思就說:「誰知你以後要賺多少錢?就當是我的投資吧!」每次梵谷畫好畫便寫信給弟弟,這五百多封信成為之後研究梵谷的重要史料。

梵谷生前窮愁潦倒,畫了十年只曾賣出一幅畫(400法朗),梵谷死後便把他所有的畫留給照顧他最多的弟弟。後來弟弟也因癲癇過世,弟媳很愛他的丈夫,整理遺物時從信裡發現兄弟之間深厚的友情,不僅將兄弟兩人合葬在一起,還四處奔走,向許多藝術館、畫廊争取展出梵谷畫作的機會,如此做了十年,當野獸派的馬蒂斯看到後才有人發現這位繪畫天才。

余教授說:梵谷的畫,生前沒人看得起,生後沒人買得起。

好山好山讀好書:後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