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6

這也會過去

最近奧運比賽正如火如荼地展開,最受國人矚目的就是棒球賽,但是昨天那場對中國的比賽真是令人扼腕、氣結,集全台職棒高手的中華隊竟打輸業餘的中國隊,回顧以往都是以懸殊的比數大勝中國,數十年中華棒球史上首次輸給大陸,唉!這也算是打破紀錄。

棒球賽在大家一片的痛罵聲中結束,腦中想起很久以前看過的一個故事「這也會過去」,到網路上找一下,原來是大陸作家蔣光宇(註1)寫的,文章中談到1954年巴西足球隊,挾著江東父老的滿懷期望,準備把世界杯冠軍帶回去,結果竟在半決賽時便出局了:

1954年,巴西的男女老少幾乎一致認為,巴西足球隊定能榮獲世界杯賽的冠軍。然而,天有不測風雲,足球的魅力就在於難以預測。在半決賽時,巴西隊意外地輸給了法國隊,結果沒能將那個金燦燦的獎杯帶回巴西。

球員們比任何人都更明白,足球是巴西的國魂。他們懊悔至極,感到無臉去見家鄉父老。他們知道,球迷們的辱罵、嘲笑和扔汽水瓶子是難以避免的。

當飛機進入巴西領空之後,球員們更加心神不安,如坐針氈。可是,當飛機降落在首都機場的時候,映入他們眼簾的卻是另一番景象:巴西總統和兩萬多名球迷默默地站在機場,人群中有兩條橫幅格外醒目:
“失敗了也要昂首挺胸!”
“這也會過去!”

球員們頓時淚流滿面。總統和球迷們都沒有講話,默默地目送球員們離開了機場。

球員們對“失敗了也要昂首挺胸”的理解是比較深透的,可相比之下,對“這也會過去”的理解卻不夠深透……

4年後,巴西足球隊不負眾望贏得了世界杯冠軍。

回國時,巴西足球隊的專機一進入國境,16架噴氣式戰鬥機立即為之護航。當飛機降落在道加勒機場時,聚集在機場上的歡迎者多達3萬人。在從機場到首都廣場將近20公里的道路兩旁,自動聚集起來的人超過了100萬。這是多麼宏大的、激動人心的場面啊!人群中也有兩條橫幅格外醒目:
“勝利了更要勇往直前!”
“這也會過去!”

球員們對“勝利了更要勇往直前”很容易理解,對“這也會過去”的理解依然朦朦朧朧……

後來,巴西足球隊的隊長斷斷續續向一些人請教,應該怎樣理解“這也會過去”的含義?

真是無巧不成書。隊長請教的一位老者微笑著說:“這也會過去”的橫幅都是他寫的,他給隊長講了下面的故事:

據說,偉大的所羅門王有一天晚上做了一個夢。

一位智者在夢裡告訴他一句至理名言,這句至理名言涵蓋了人類的所有智慧。能使他得意的時候不會趾高氣揚,忘乎所以;失意的時候能夠百折不撓,奮發圖強,始終保持勤勤懇懇、兢兢業業的狀態。

但是,醒來之後卻怎麼也想不起來那句至理名言。於是,所羅門王找來了最有智慧的幾位老臣,向他們講了那個夢,要求他們把那句至理名言想出來,並拿出一枚大鑽戒,說:“如果想出來那句至理名言,就把它鐫刻在戒面上。我要把這枚戒指天天戴在手指上。”

一個星期過後,幾位老臣興奮地前來送還鑽戒,戒面上已刻上了一句勉勵人勝不驕、敗不餒的至理名言:

“這也會過去!”

比起國內其他的比賽隊,中華棒球隊收到最多的重視也獲得最多的資源,如此表現,不說也罷。話說回來,比賽也好,人生也好,光榮會過去、恥辱也會過去,緬懷沒有意義,我只想收拾好心情,把眼光投向未來。

註1:蔣光宇是大陸著名《讀者》雜誌的簽約作家。「這也會過去」這篇文章摘自《厄運打不垮信念》一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