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6

太極拳的啟示

太極拳是我給自己找的一個運動,喜歡她的優雅,不急不徐。

太極拳看起來輕鬆,實則不易。先說行雲流水的動作,不像硬路拳法每個架勢一一分明,開始常常摸不清楚怎麼從這個動作幻化成下個動作。再來就是馬步,原本以為就是屈膝,結果才開始學三天便因為蹲馬步姿勢不對膝蓋受傷,休息一個星期。

教練說打拳時膝蓋前方不要超過腳尖,同時也只能前後移動、不可偏斜,上半身輕盈,全部重心落在腳底,就像大樹樹根,穩穩沈入地底。教練看我打拳時最常說的就是:鬆沈、鬆沈…,但我一下要記動作、一下要注意姿勢,可一點都鬆沈不得。

謹記教練教誨,之後雖還會酸痛,但休息之後就好。二個月後,膝蓋又開始痛。思索原因,可能是因為拳法熟了,心便野了,把馬步放低、把動作加大,膝蓋受不了就抗議了。但很奇怪,每次痛的都是右膝,不是左膝。在回家的路上邊走邊想,為什麼總是右膝?

會不會因為我是右撇子,右肢比較靈活。因為靈活,所以右膝可以比左膝蹲得低、角度轉得大,但也因為這樣,把右膝逼近受傷邊緣。

至於笨拙的左膝做不出太過的動作,成了一個隱形的保護機制,讓左膝碰觸不到受傷的臨界點。

其實左膝不是做不到右膝的動作,而是因為笨拙需要較長時間,時間是最好的緩衝劑。右膝雖然靈活,但少了慢慢來的從容,學得快,但稍一不慎便很容易受傷。

太極拳又讓我上了一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