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8

測試報告:二小時學會騎腳踏車

兒子有著道地的男孩習性,頑皮又好動,因此沒幾年個頭便超越了比他大兩歲的姐姐。原本計劃讓姐姐在這個小一升小二的暑假學腳踏車,沒想到卻是唸幼稚園中班的弟弟先學會了。

回想過去我們學腳踏車都是靠自己摸索或是摔出來,為了讓怕痛的姐姐可以比較温和的方式學會,特地到網路上找資料,看看有沒有比較有效率的方法讓小朋友學會騎車。

時代果然在進步,在「學校體育雙月刊」裡找到一篇台北市汽車駕駛訓練中心技術員林擇華先生所寫的「學生騎乘自行車入門」,他在這篇文章中介紹一個靠小朋友本身協調及平衡能力學會騎腳踏的方法,只要六個步驟(其實真正重要的只有兩個步驟)便可在2小時內學會騎腳踏車,更棒的是完全不用有人在車後扶持,讓身為爸媽的我鬆了一口氣。

這六個步驟分別是:

一、選擇腳踏車:為了讓小朋友傾倒時可以保護自己,請選擇適當高度的腳踏車,坐在坐墊上時兩腳自然放下便可及地就是適當高度。並將輔助輪(如果有的話)及腳踏板(方便進行平衡練習)拆下。

測試報告:拆輔助輪不難,難得是腳踏板,不僅難拆,裝回去時要注意兩邊旋入的方向是相反的(我家那台是捷安特)。

拆腳踏板其實不是必要,像弟弟就不用,但惜肉如金的姐姐就要求要拆,才不會撞到她的膝蓋。


二、熟悉煞車位置及技巧:分辨前後煞車是在左手或右手,讓小朋友了解煞車時要先煞後輪再煞前輪,否則容易翻車。

測試報告:對剛學車的小朋友而言,煞車其實只要把腳放下來就是了。

三、直線及轉彎牽車併煞車練習:讓小朋友學習如何步行牽車,透過直線與轉彎的動作熟悉腳踏車行進的感覺,此時也可適時地做行進中的煞車練習。

測試報告:讓小朋友熟悉「車」的感覺。


四、靜態平衡練習:讓小朋友按下煞車、坐在腳踏車上,試試看當雙腳離地時是否仍可保持平衡。

測試報告:可跳過此步驟,直接進入下個重點。

五、動態平衡練習:用雙腳撥地後讓雙腳離地、坐在車上滑行,盡量讓小朋友去感覺、學習保持平衡,如果要傾倒就把腳放下來。

測試報告:這是學車過程中「最最關鍵」的一個步驟,若學會這個步驟就差不多會騎了。其它步驟都可以跳過或省略,唯有這個步驟不能省,而且要花最多時間練習。

以我家兩個小朋友為例,活潑好動的弟弟花約半個小時,惜肉如金、膽小的姐姐則用「腳划」了三天、每次半個小時左右,才敢進入下個步驟。



六、踩踏練習:對平衡感有把握後,再將步驟一拆下的腳踏板裝上。小朋友一腳在地、一腳踩在轉高的腳踏板上,接著小朋友自己用地上那隻腳蹬一下,或是請爸爸媽媽在車後助一臂之力推一下,前進後便可試著用腳踏板上的雙腳「騎」車了!

測試報告:只要上個步驟做得夠,接下來就水到渠成,這從姐姐身上就可以得到很好印證。

透過這六個步驟的引導,加上兒子冒險犯難的精神,果然不到一個小時便可以騎兩三步,因為天色的關係加上晚餐時間已到,便先回家休息,兒子興奮地隔天提早下課,再練習幾次就會騎了。



因為姐姐到外婆家玩,無事的弟弟便先學,其實這樣也好,有弟弟成功的激勵,怕痛的姐姐才比較勇於嚐試一些,現在他們倆都會騎腳踏車了!

透過這個方法,我這個當媽的果然從頭到尾沒流一滴汗,只要很優雅地在旁邊搖旗吶喊、助陣加油即可。

參考網址:
  • 學生騎乘自行車入門
    (http://140.122.72.62/jfile/2%E5%AD%B8%E7%94%9F%E9%A8%8E%E4%B9%98%E8%87%AA%E8%A1%8C%E8%BB%8A%E5%85%A5%E9%96%80.pdf)

3 則留言:

  1. 你好:
    本來不確定這個志銘跟我認識的是不是同一個,
    因為看picasa照片不大認的出來,
    但看到力升的照片後,我很確定
    這個志銘應該是我同學了
    實在太像了.....

    志銘國中同學留

    回覆刪除
  2. 真的看樣子似乎很不錯, 我來讓我那兩歲九個月的女兒試試看

    回覆刪除
  3. 多謝你的指教。我這作父親的可先學成,然後教兒子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