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8

姊姊的守護者-書中的三對姊妹

作者把主要篇幅放在探討母親莎拉與主角安娜(妹妹)對患血癌凱特(姊姊)的複雜感情,但我想講的是書中的三對姊妹。

  • 莎拉與蘇珊
母親莎拉原本是一個民事訴訟律師,但在有了小孩後發現母親才是最適合她的工作。

父親過世後,姊姊為傷心母親負起管教妹妹的責任:監督功課、填寫法學院申請書、懷抱偉大夢想。蘇珊聰明又美麗,不論何時說話總是得體,可以承受任何災難,理性找出解決對策,是銀行理財高手,在董事會的會議室裡和慢跑時一樣輕鬆自在,誰不想做那樣的模範角色?(P.64)

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像蘇珊。當莎拉放棄姊姊期望的律師工作,決心做個全職母親時,被她姊姊視為失敗者。莎拉很明白:她和姊姊不同,她不可能像她姊姊。

然而每當莎拉遇到困難,第一個求助的便是好朋友-姊姊。

  • 茱利亞與伊莎貝爾
茱利亞是法官指派給十三歲安娜的訴訟監護人,也是安娜委任律師的高中情人。伊莎貝爾是大茱利亞三分鐘出生的雙胞胎姊姊,也是個蕾絲邊。雖然伊莎貝爾是姊姊,但茱利亞卻是老在照顧她的人。

儘管她們是雙胞胎,但卻從一出生後便各自走往不同方向:異性戀與雙性戀、生活習性。即使有差異,在特殊時候,妹妹會收留失戀的姊姊、姊姊會挺妹妹,彼此的支持就像直覺反應,無庸置疑。

基於過往經驗,伊莎貝爾一直警告茱利亞不要再和初戀情人坎貝爾(安娜委任律師)有任何糾葛,當茱利亞說:妳也會和我犯一樣的錯時,伊莎貝爾說:只因為妳也會幫我報仇。(p.369)

  • 安娜與凱特
安娜:我和凱特是連體雙胞胎,你看不到我們相連的部位,那使我們更難分割(P.96)。

安娜是母親莎拉發現凱特罹患血癌後,經過精密設計產下的基因寶寶,從DNA的角度來看,或許安娜與凱特比茱利亞和伊莎貝爾,更像一對雙胞胎。茱利亞和伊莎貝爾是由一個胚胎分裂成二個個體,而安娜與凱特是從兩個個體慢慢地...,融合為一。

自出生那一天起便是凱特的藥糧。十三年後,在母親希望她再捐出一顆腎臟後,她受不了了,為自己的醫療決定權向她的父母提出告訴。

全家人都希望姊姊能活下去,安娜也是,但另一方面,害怕說出來的那一小部分:安娜更渴望得到自由,希望做自己,而不是凱特的一部分(p.400)。(為了隨時可能需要血液、骨髓…的姊姊,安娜不能出遠門,必須隨時待命)

然而矛盾的是,在很多時候,沒有了凱特,安娜很難記得她是誰(p.143)。安娜的存在就是為了凱特而來。

  • 感想
所有的姊妹都有一人相對扮演照顧者、強者,不過弱者並不恆弱,在適當時機、在某些部分,彼此的強弱關係可能反轉。就像原來相斥的兩顆磁鐵,換個方向,可能便緊緊相吸。因為恨的原因或許正是愛的理由。

生命的深度就在特殊時機彰顯光采-習以為常,像空氣般被漠視、但同時又無所不在的手足,往往在最關鍵的時候出現,出手扶持(當然也有可能是出腳一踢)。伊莎貝爾緊拉著茱利亞,不要再落入同個情感陷阱;一直被救援的凱特在最後想反過來奉獻自由給安娜。

手足相助,受益的不僅是被幫助的那一方,付出的可能是更大的受益者,那種被需要及肯定的感覺,讓人了解什麼是滿足。

不管愛或不愛、喜歡或厭惡手足,他/她和你共有生命最初的記憶及血統,就像安娜捐給凱特的腎臟、血液,不管去到那裡,都帶著他/她走(p.4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