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9

收獲真話

參加為媽媽舉辦的一個課程,課程需要實習,因而有機會在上課之外見識彼此的其他面貌。

實習後剛好接近中午,大伙提議不妨找個地方吃飯,順便討論。吃完飯,和協會指派的前輩做完該做的討論後,前輩有事先走。在沒有人監督、同樣屬於實習生的同學面前,大家逐漸鬆下心防。

第一個說話的是自信亮麗的蓉。第一次實習,前輩在評論時因故說了一句:今天妳很失敗,讓她到現在還很受傷。是啊,任何人聽到「失敗」這麼嚴苛的字眼,都不會舒服的,由蓉的口中說出,更讓人確信難聽的話,即使開朗如她,過了好幾個禮拜仍舊無法化解。

第二個說話的是甜美的眉。她說有些課的講師真的是無聊透頂,上課讓人昏昏欲睡。這引發大家許多迴響:沒想到大家都有同樣感覺!

別以為家庭主婦要求不高,日常不過就在菜市場、學校、大賣場周轉,但是觀察與計較可是我們這班人每天都在實踐的功課。對哲學、讀書會、聆聽、心理學…這些東西,目前或許還秤不出每斤兩該有的合理價錢,但是對於好壞的鑑賞-別想瞞過主婦們的眼睛!

大伙吐完苦水後,蓉又說話了,她勸眉不要退訓,無法期待課程就把每次的上課當成來和朋友聯絡感情。蓉就是那種啦啦隊的人物,吵熱氣氛、讓大家打成一片後再接著打氣加油。

迎著秋日的午後陽光走出春水堂,每個人心理舒坦踏實多了,倒是我卻在細細思索怎麼樣才能聽到真話?

或許想收獲真話,也得用真話做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