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2

給六歲生日的兒子


親愛的弟弟,因為媽媽明天要到台北聽課,所以提早一天祝你生日快樂!

六歲了,要有哥哥的樣子,別人說的話要聽知道嗎?並不要求你完全照別人說的話做,但是,至少要聽聽別人「為什麼」這麼說。

你喜歡動手、喜歡試試看,我十分喜歡這麼有「行動力」的你。但是,當你摒氣凝神專注著目標時,有沒有忽略了潛伏在旁的危險?

你和姐姐常說我愛生氣。我承認,衝動的我情緒常常就寫在臉上、反應在嘴上,但是你們知道媽媽為什麼生氣嗎?大部分都是擔心你們的安危。

今天早上帶你到玩具反斗城,買了你企盼好久的玩具。在一整層樓、成千上百個玩具裡,單純專一的你,沒有在玩具堆裡流連不定,也沒有三心二意,一區區快速地瀏覽,直到變形金剛才停下腳步。先掃瞄一遍掛在架上所有的機器人,再拿起幾個仔細地研究,最後你選了蜘蛛造形的變形金剛。問你為什麼選它,你說它的武器可以讓它掛在樹上,還有線可以伸縮垂吊。顯然你已想好與它的遊戲了。

我和爸爸都很佩服你不消幾分鐘,就可在天堂般的玩具城裡果決地做好選擇。希望你永遠保留「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的個性,日後在人生中,無論順境、逆境,你一定都可以泰然處之。

回到阿嬤家後,便迫不及待地拆開玩具,可是固執粗魯的你卻又一下便把見面不到幾分鐘的玩具給弄壞了。當我看到你硬扯著線時,我直呼:弟弟不要!雖然你有聽到,但是你聽若罔聞執意地拉,蜘蛛人的線就這麼給你扯斷了。

線斷了,我比你生氣。你笑笑說,沒關係再修理就好了。沒錯,或許修理就好,但我生氣的是:你為什麼都不聽聽別人的意見。玩具壞了可以修,就算修不好,對什麼都可以玩的你,也沒什麼大礙;但是,弟弟,有些東西是修不好了,如果今天你做的是一件危險的事,會讓你受傷、危及生命,我真不敢想像那不可逆的結果。

如果有人對著你大喊,弟弟請答應媽媽:先聽聽他們「為什麼」說。聽完之後,再決定怎麼做好嗎?

愛你的媽媽

Ps:兒子睡前悄悄地跟我說:媽媽我生日不是要買項鍊送妳嗎?是啊,可是要等弟弟長大會賺錢才能買送給媽媽。嗯,等我長大。親愛的兒子,我會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