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1

禮物

才藝課老師常用小禮物吸引孩子繼續上課,但在數量及經費的考量下,小玩具品質大多很差。就像早餐店果汁調味奶所附的玩具,品質及製作都很粗糙,沒玩多久便壞掉;有些則可能影響健康,像是可吹出泡泡的泡泡膠。

這些玩具因為某種酬庸目的而來,只要去上課每個人都能從老師一袋的玩具裡挑一個。不費力與頻繁削弱了禮物的珍貴性,品質不佳造成它只有短短的壽命。看著垃圾桶中的玩具,我為它們感到難過,也為人的浪費與不珍惜物資而難過。

浮濫地送禮,感受到的可能不是喜悅,而是敷衍。且在「酬庸」目的下,禮物變成了報償,是對應行為的回饋,變成一種「買賣」,怎麼會是這樣?

現在的孩子經常有機會收到禮物,誰不喜歡禮物?但是再貴、再多的禮物也比不上一顆真心。一句鼓勵、一個肯定的眼神,只要確有其事,孩子其實點滴在心頭。如果沒用,那要請問:是誰把他們的胃口寵壞了?

國語日報 2009/8/17

ps:向幼稚園反映,請才藝老師不用再送禮物,不知道他們會不會覺得我這個媽媽「難搞」?但我的確實覺得:每次上課都送小禮物是不必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