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6

Fun暑假-就是要「無聊」!

小時候暑假爸媽都忙著工作,長長的暑假全部都是自己的時間,每天就帶著弟弟混日子。

現在,他們倆放暑假忙的是我,想去那裡玩、如何安排時間,煩惱兩個小人如何才不會喊「無聊」?想想這似乎不對,怎麼把他們的自由搶走,再把責任攬到自己頭上自尋煩惱?今年算他們年紀小(升小一、升小三),之後我就只負責確保安全、身體健康及作息正常,其他交給他們自己去想辦法,把自由還給他們才對!

現在這個花花世界,有太多排遺時間的地方與方法,為了逃避無聊,放逐沈浸其中,時間是被殺掉了,但是敏銳的心力也被漸漸地耗損。累了,睡一覺可以補回來,但是觀察力、感受力麻痺、遲鈍了,就很難再回復。

因此,有時我寧可讓他們倆無聊,無聊到兩手攤開躺在地上。想像完全放鬆任身體慢慢在游泳池裡漂浮,直接用耳膜感覺水壓,聽水流動的聲音,或是把眼睛閉上,假裝是在暗無天日的深海底,孤單…寂寞…也許就這麼睡著也沒關係。

睡到自然醒的早餐後是他們的遊戲時間,辦家家酒、尋寶遊戲、下棋、看書、畫畫、積木、搬出玩具復習…,一天剛開始,他們有的是活力找樂趣,還沒空想到我,正好可趁此空檔,看書、做點工作。

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兩人玩到吵架後,自然就是個人時間,個人時間之後,他們才會開始喊無聊,這時差不多也十一點多了,剛好就是去阿嬤家的時間。

吃午飯、睡午覺(不睡也躺著休息一下),起來做做暑假功課、散散步,轉眼五點就可以看電視了。這就是他們所謂「什麼也沒好玩」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