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1

Fun寒假2012:押韻詩

寒冷的星期三下午,兩人窩在玩具室裡玩弟弟的新積木玩具,我抱著五號Baby準備去睡午覺,叮嚀他們:「快把童詩寫寫吧!」姐姐說:「我們把密卡登組好就開始寫。」好吧,就先讓他們玩玩,放鬆一下心情,或許比較有靈感。

三點多起來,看兩人還在玩具室,心裡開始數落,沒想到一開門姐弟倆趴在巧拼組成的小桌上寫童詩,姐姐已經完成,弟弟也寫了一半,姐姐開心地說:「媽媽,要不要聽我寫的童詩?」當然好啦!


好可愛的一首詩!有畫面、有頭有尾的一個完整故事,把小弟弟的調皮個性描繪地十分生動,不僅押韻,唸起來還相當有節奏感呢!

受姐姐影響,弟弟也寫押韻詩,主角則是姐姐,不過押ㄝ韻的字比較少,想了半天,弟弟只寫了四句:

姐姐 姐姐
有禮貌常常說謝謝,
長長的頭髮綁了蝴蝶結,
個子小小吃飯只吃一些些。

雖然只有四句,但已經把姐姐的特色點出,不錯了。只是四句實在太少了,我請弟弟把字典拿出來,翻翻有那些押ㄝ韻的字,邊找邊想…。

弟弟一開始,只想著怎麼湊押韻字,說來說去都是一些無厘頭的句子,他自已也不喜歡。我提醒他不要只想著押韻,先想想姐姐有那些有趣、特別的地方,再想怎麼用押韻的方式表示出來。

他想了想:「姐姐愛看書、有潔疪。」我們便朝著這個方向發想,一邊翻字典、一邊聊,在一個小時之後,終於完成了如下的後半部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