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5

寶寶粥3 魩仔魚的故事:菠菜豬肉粥、芹菜鮮菇肉粥、地瓜葉魩仔魚

原來魩仔魚不是一種魚,而是200多種魚苗的統稱,許多大型洄游魚類的食物來源。讓魩仔魚留在海裡不僅能吸引中、大型經濟價值魚類聚集,小魚也有機會長成大魚,對台灣漁業和海洋生態都好,因此海洋作家廖鴻基希望大家「拒吃魩仔魚」。

有人說魩仔魚鈣質高,然而台大醫院營養師郭月霞表示:「吃很多很多小魚,補鈣的效果才等同一杯牛奶」,吃小魚甚至不如吃豆腐。為了不殺雞取卵、讓大魚有魚吃,人類可以透過別的食物補充鈣質。

所有理由中最打動我的一點是:小魚沒有機會長成大魚。當了媽媽之後變得比較「軟弱」,就像勞勃狄尼洛在「老大靠邊閃(Analyze This)」中向心理醫生說的,變得愛哭、優柔寡斷,連動物頻道母馬生小馬的片段都可以哭得鼻涕眼淚雙管其下。想像母魚失去孩子,或Baby沒有機會長大,就很不忍心。

所以這次魩仔魚煮完後,我不會再買魩仔魚了!

  • 菠菜豬肉粥


  • 芹菜鮮菇肉粥


  • 地瓜葉魩仔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