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7

秋季早餐:不輸早餐店的蛋餅皮

某天早餐在早餐店點了一份香蔥蛋餅,孩子的爸則吃鐡板麵。當我的香蔥蛋餅送來,他覺得看起來好好吃,便一直惦念著想吃香蔥蛋餅。

早餐店的蛋餅雖然好吃,但是油都很多。很久之前做過一次蛋餅皮沒有成功,因為有人愛吃,讓我想再試一次。

先上網找資料做功課,發現要用「高筋」麵粉才會比較軟Q。去家附近的米行買麵粉時問起老闆娘麵粉肋度的問題,她問我要做什麼,我說蛋餅,她很高興地告訴我,她很常自製蛋餅,因為兒子愛吃(媽媽都是這樣...),所以十分有經驗。

「高筋麵粉和太白粉用4:1的比例加水調和,再加些鹽,靜置三十分鐘,讓它發一下。不過我都是前一晚調好放冰箱,隔天一早拿出來就可以用。」

「水要多少?」「可以攪得動就行。」

「怎麼樣餅皮會比較酥?」「煎的時候油要多一點,麵粉糊薄一點。」

有了米行老闆娘的指導,信心增強不少。

拿麵粉的時候翻到麩皮麵粉,老闆娘說那就是全麥高筋麵粉(回來查資料後發現並不是),我問這也可以做蛋餅皮嗎?老闆娘說可以,她也用過。當下便改買麩皮麵粉,比較健康!
  • 高筋麵粉和太白粉用4:1
麵粉用量匙量約60ml可做兩片。
  • 加些鹽、加水調和
  • 靜置冰箱一晚,讓它發一下

  • 隔天一早加油熱鍋煎蛋餅
  • 完成!
兒子女兒說還不錯比外面早餐店好吃,餅皮比較軟,邊緣較薄的地方也會酥酥的。他們的回應讓我很開心,女兒當晚還問我明天可不可以再吃一次蛋餅?當然好囉!
有了第一天的經驗,第二天煎的時候,用木鍋鏟把麵粉糊抺薄一點,兒子女兒說第二天比第一天更好吃了!

我更是開心:自製蛋餅皮大成功!

後註:麩皮麵粉其實並不是全麥,不過是白麵粉加上麩皮(穀粒最外層的麩皮),參考:白麵粉加麩皮假充全麥 低成本賣高價的民生詐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