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9

<媽媽的時間管理> 5個使用後心得

時間管理及記錄執行一個月後,得到以下5個心得:

1.先排最重要的事

時間就這麼多,不可能什麼都做。不妨先列出最重要的五件事,再從裡面挑出三件。最後的重點是:排時間去做。

目前能想到的只有兩件事:游泳、畫畫。

2.提早規畫準備

有些事沒辦法自己來。弟弟要學游泳,哥哥要學二胡,要先找老師、課程,這些都要事先確定。

游泳要裝備,二胡要樂器,這也要事先張羅。有人說:錢能解決的都是小事。的確,但一般人可能還需修正一下:『小』錢能解決的都是小事。幸運地找到朋友願意出借二胡。

如果有人和我一樣「看不遠」,那至少可以做到:在睡前安排明天要做的事。明天起床就可開始執行,而不是當天才想今天要做什麼。光是想,就要花時間。

我常會:想明天要吃什麼,早餐、午餐、晚餐,有沒有材料?翻翻冰箱清庫存,或是該安排採買?臨時起意,除非剛好都有材料,否則常會手忙腳亂。但若臨時起意是發生在前一天,就還有時間規劃,或是腦力激盪一下如何用現有食材拼湊出一餐。

有時間真的很好,很多創意、好安排都是這麼孵出來的。

3.計劃「小」的好

對我來講計劃兩個星期就好。因為我看不遠、沒定性、喜新厭舊。兩個星期可以檢驗出某些事值不值得繼續做下去,事實與理想的差距有多遠。

以前會想把暑假「填滿」,其實這樣很累,趕行程有壓力,媽媽就會嘮叨,小孩不快樂,大家就都不快樂。

要有「餘裕」才能「細細」品嚐。

4.慣性與續航力

但兩個星期其實也夠長,足夠產生一個慣性、一種生活的規律性,還有安全感。

時間能讓人熟能生巧,考驗自己真的喜歡,還是三分鐘熱度。

剛開始可能因新鮮而有趣,第三天有點倦意跑出來,第四天沒有靈感不知道要做什麼。第五天...撐不到一星期就快罷工了。

再不然就是開始做個樣子還可以,若想再進一個等級,就遇到瓶頸:要花苦工練。這無趣的部分,撐得過去嗎?

5.自己的時間

游泳要換氣,「心」也需要空氣才能存活(psychological air)。再怎麼忙都要留點時間給自己。這點對我來說很重要,不用多,但一定要有,否則就會像少了某種維生素,沒什麼大礙但卻長不好。私下覺得要有「自己的時間」,才能長出「自己的樣子」。

我想孩子也很需要。兄弟倆玩玩電動,看看搞笑影片...,隨自己的意安排。輕鬆了,明天才有力氣游泳畫畫...。

參考:
<媽媽的時間管理> 最重要的是: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媽媽的時間管理> 時間管理工具:一定要記錄,記錄方式愈簡單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