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8

暑假鐵人賽:童詩閱讀/模寫

這其實是從「造句」延伸出來的。

暑假一開始,請哥哥姐姐出題目給弟弟造句,光是「出題」這件事就很有趣,基於他對兄姐的仰慕,哥哥姐姐的話比媽媽說的還有份量,讓造句練習有了好的開始。

造句這形式走了兩個星期後變的有點疲乏,於是換成「照樣造句」,主題句取自他愛的歌詞、他讀過的繪本。造了一星期後,覺得只造「一句」,有點單調、薄弱,看他很容易交差,喜歡「折磨」他的我,便想到可以來玩玩「童詩模寫」。

童詩模寫要成功,關鍵在「好童詩」,印象中有兩本書裡頭有好童詩:《晨讀10分鐘:樹先生跑哪去了》、《童詩二十五講》,作者分別是林世仁(編)和林煥彰,這兩本書中選的童詩就如這兩位先生-真誠又清新。
《樹先生跑哪去了》
《童詩二十五講》

《一點點》酪梨牛奶

因為自己喜歡這些童詩,所以和飯粒弟一起讀詩時我的心情也很好,希望能把這感覺感染給他。一首一首來,不求多,我先請飯粒弟唸一唸,問問他喜不喜歡。

基於千百種原因,他可能沒感覺,像第一首《花開的聲音》他就覺得還好。接著我們唸《一點點》:
一點點 / 作者 : 七星潭
一點點種子
一點點泥土
一點點整理
一點點願望
一點點這個那個
一點點雨水
一點點等待
然後
一朵小花!
他覺得有趣,加上我們那天早上剛好自己打酪梨牛奶,我便提示他:要不要用這首詩來寫酪梨牛奶?
《酪梨牛奶》
酪梨牛奶 / 作者 : 飯粒弟
一點點酪梨
一點點布丁
一點點牛奶
一點點水
一點點糖
一點點攪拌
然後
一杯酪梨牛奶!
雖是模寫,不也是一首好可愛的小詩?記錄了怎麼做一杯酪梨牛奶,也從詩人那學到如何用簡潔優雅的語句表達一個完整的過程和心情。

《花和蝴蝶》哥哥和弟弟

隔天我們讀《跑步》,我覺得很好玩,愛跑的他應該會有共鳴吧!結果,沒有。好吧,沒關係下一首。下一首是《花和蝴蝶》:
花和蝴蝶 / 林煥彰
花是不會飛的
蝴蝶,蝴蝶是
會飛的花, 
蝴蝶是會飛的
花,花是
不會飛的蝴蝶, 
花是蝴蝶,
蝴蝶也是花。
有點哲理、有點繞圈圈的詩,第一次唸完,我想確定八歲的他懂不懂:「你知道這首詩在說什麼嗎?」「知道啊,就是-花是蝴蝶、蝴蝶也是花。」有些事我以為複雜,其實理解卻不難。飯粒弟,我不能再小看你了。

「那你有想到什麼一樣,但卻又不一樣的東西嗎?」

於是他寫了這首《哥哥和弟弟》還是《弟弟和哥哥》?
《弟弟和哥哥》/飯粒弟
弟弟是小的
哥哥,哥哥是
大的弟弟 
弟弟以後會是
哥哥,哥哥以後
不會是弟弟 
弟弟不是哥哥
哥哥也不是弟弟
《弟弟和哥哥》
第一段和《花和蝴蝶》一樣用肯定句,但第二段是正、反句,最後一段來個大翻盤:弟弟不是哥哥,哥哥也不是弟弟。

第一段講的是體形大小:我們是一樣的,只是大小不同。第二段講的是時間:我們一開始一樣,但後來不一樣。最後一段講的是每個人的獨特性:終究你會是你、我會是我。

看似文字遊戲,在邏輯上也是對的,而且也和《花和蝴蝶》一樣結束得有點哲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