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2

暑假鐵人賽: 小一生暑假的真實生活

和哥哥打電玩是最高享受
功課表是暑假生活的重要指標,引導著腦袋空空(也有台語「呆呆」的意思)即將成為小二生的他有那些事要做,同時也有安定我們母子倆心情的作用:做完就算交差,可以(放生)玩電玩、看YouTuber玩Game、搞笑、看Netflix動漫、看漫畫。對我來說也有了交待:做了點事,有點進展。

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就是問:「早餐吃什麼?」甚或提早前一晚睡前就問。彷彿這早餐是明訂於憲法中的人民基本權利,如果沒有早餐他有權拒絕所有要求;也像一種勞動前的慰藉,無論如何食物總是能撫慰小男孩的心。

還好這小子愛吃。翻找冰箱櫥櫃,有什麼就湊什麼,酪梨牛奶、前一天沒吃完的白飯和麻婆豆腐、牛奶玉米片、蛋餅⋯⋯,都好,都吃得很開心。

用完早餐我洗碗盤,這段是他的小憩時間,閒晃一下、開冰箱看有什麼零食、飲料,到書房、客廳巡視一下昨天散落的玩具、書,然後記起昨天做了什麼,看看或問問哥哥姐姐在做什麼,直到被他的問題轟炸到不堪其擾、被他的大頭擋住看平板手機的視線,兄姐終於下逐客令要他離開書房:「你不要再過來了!」

這時才會來找我,這時也差不多十點多了。

「媽媽,我要做什麼?」
他心裡清楚不就是功課表上的內容,但來問問看說不定會有不一樣的答案。大人總有權力或理由改變原本安排好的事。這種情況不多,雖然曾被他遇過。

看功課表現在是閱讀認證、日記、造句的時間,讓他自己挑,他通常選日記。最好的情況是前晚睡前討論好內容,不然他就會問:「媽媽,要寫什麼?」
「昨天我們做了什麼?」
「不知道,我忘了。」是懶得想吧!
於是我們開始Rundown昨天的回憶,挑㨂出他有感覺的,沒有?那就我就提示他值得一記、比較特別的,日記便在如此情況下產生。從討論到寫,約20分鐘。

日記完成讓他心情不錯,接著便去問哥哥或姐姐造句要寫什麼?後來造句變成童詩模寫後,他就來找我唸童詩。拿起《樹先生跑那去了?》讓他唸唸看,聊一聊感覺、相關的經驗,然後等待火苗。

可能是他懶,也可能是能力還不完全,目前沒辦法把一開始的念頭提煉成詩,還好我只要在旁邊吹吹風,火苗通常就燃了起來。協助他選詞,把意思精確一點地表達出來,順順句子,謄到紙上,完工!請他唸一遍,唸完,我們倆都為自己感到開心。這個過程約30分鐘。

接著便是下課時間。他像蝴蝶般飛去找哥哥或是玩電玩去了!對,其實對這小二男孩來說,電玩才是他的重點,心流發揮到極致的時刻,功課表上安排的反而是調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