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0

《一個躲起來的好地方》-我們都需要一個空間

參加《黑潮文化基金會》舉辦的《森海秘密基地 // 保安林推廣活動》,
在七星潭旁的防風林中蓋自己的秘密基地
有天和母親一起到伯母家處理一些事務,住山上的二伯母在家附近種了許多野菜果樹,慷慨地要和我們分享,母親便邊聊邊打包了川七、楊桃、白薯,最後竟是要給我的。

原本打算送母親回家後,難得自己一個人想逛逛街再去坐火車,這下拿著一大包土產,怎麼逛?我向母親表示等會要坐火車,星期天南下很多人不好帶,她也不以為意,執意要我帶回去。加上二伯母也在,不好意思再說不。只好放棄原本的偷閒計劃,提著一大袋土產直接上火車回家。

母親覺得她在做好事,但直接跳過我的感受,「被」接受,真的不太舒服,當時好想找《一個躲起來的好地方》。

一個躲起來的好地方

蘇珊不喜歡蜘蛛,但哥哥一定要她看一看蜘蛛。想要找一個可以躲起來的好地方,到底要躲在哪裡,才不會被發現呢?
她問了鄰居奶奶、除草爺爺、郵差⋯⋯但都不是一個躲起來的好地方。

最後蘇珊,靠她自己,終於找到一個躲起來的好地方,那裡非常、非常安靜⋯⋯

聽聽飯粒弟怎麼說

我想飯粒弟一定也有想要躲起來的時候,和他一起讀這本書是想讓他知道:無論你的心情如何,有什麼困惑,應該都可以找到一本懂你的書,說中你心事的書。

當蘇珊問了三個人都找不到一個躲起來的好地方時,我突然想到,問身旁的他:「如果蘇珊來問你,你會告訴他可以躲哪裡?」

沒想到,他提出一個我沒想到,但是很不錯的建議:「我會找她去吃下午茶。」

「對哦!可以和她聊聊天,比較不會那麼害怕。而且她的哥哥一定沒想到你們會去吃下午茶。」

小二男生的下午茶,其實不過就是去便利商店買個小東西吃,但轉移心情的效果是一樣的。為什麼要躲?可以去做別的事,逃離這不愉快的遊戲啊。我喜歡這灑脫的態度。

我從這裡就看不到你了

和他共讀時,我們還發現了一句關鍵詞。當蘇珊問人哪裡有躲起來的好地方時,他們在指路之後,都在最後加上一句:「我從這裡就看不到你了。」

第一次讀到,不覺得如何,但是幾次之後,蘇珊一再被人發現,我和飯粒弟讀到這句話時便相互使了個眼色:這一定不是個躲起來的好地方。因為從指路人這個角度看不到,不代表別人也看不到啊!

「留意重複出現的細節」,這也是閱讀時一個很重要的技巧呢。不錯,飯粒弟有注意到了。

裝胖子

記得有個電視節目的遊戲是這樣的:讓明星們穿上胖胖的胖子裝,進行相撲比賽。胖子裝很可愛也好笑,還可以提供衝撞時的緩衝保護。
生活有時艱難,每個人都需要一個空間、一些時間,緩和一下心情,回復體力、心的力量,都需要一個躲起來的好地方。
讀完之後,我問他:「你躲起來的好地方在哪?」
他的答案,和我想的一樣——廁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