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1

《每一種料都加》-誰說寫詩要邏輯

每一種料都加
據說這些詩是在作者謝爾.希爾弗斯坦(Shel Silverstein)過世12年後,HarperCollins 才出版的,可能是沒有要出版的遊戲之作,所以有點荒誕,很天馬行空,但也因為此很野,很有趣!

像《髒腳丫》比賽,比腳髒,把腳上刮下的泥巴拿來秤重,最後的冠軍是⋯⋯
《戀愛》看起來有趣,但再讀深點,有點刺,我可能就是那個自戀的人。
帶上《面具》可以隱藏自己,但也錯過成為自己的機會,也錯過找到和自己一樣的人。讀了這首詩,會讓人多點勇氣做自己。
不過,飯粒弟可能從來都沒有想要載面具,二年級的他還只會做自己,反而是我要他載面具吧?
而這個《瓶中精靈》根本就是我對飯粒弟的感覺:他不滿足我的願望,不幫我做事,我是他的奴隸。
「我希望的魔法不應該是這樣子。」的確,誰能料想到孩子出生以後會變得如何呢?之後的生活、工作、總統⋯⋯,別說那麼遠,可能連自己會如何都不太有把握吧。
「我猜,人生就是這樣,要看你打開哪個魔法瓶。」

一點也沒錯

星期天的早晨讀詩,飯粒弟寫寫詩吧!幾首讀下來,他沒有靈感,那就來照樣造句。我們選了這首《食人樹》來改編。
於是有了這首《一點也沒錯》,飯粒弟把詩換成這個名字,他覺得比較符合「詩氣」:
 一點也沒錯 
有人看到大 Pizza 嗎?
大胖子說:「啊?」
他是十分鐘前送來的嗎?
大胖子說:「是。」
那個 Pizza 上是不是有蕃茄、鮪魚和起司?
大胖子說:「一點也沒錯!」
完成後,飯粒弟開心地唸一遍給現在才起床的爸爸。都十點了,爸爸簡單弄個早餐,於是我們再次借用這首詩:
有人看到咖啡嗎?
爸爸說:「有啊。」
咖啡旁邊是不是還有乳酪蛋糕、虎皮蛋糕?
爸爸說:「一點也沒錯!」
爸爸配合演出,讓這首詩更有趣了。

讀詩有趣,沒靈感就練照樣造句,加了生活情境,詩就溶進我們的記憶:某個星期天早晨,爸爸晚起的早餐,有咖啡,配了首微甜的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