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4

卡夫卡變蟲記

卡夫卡變蟲記是一個改編自卡夫卡短篇小說的故事。


說有一個名叫卡夫卡的男孩某天起床,發現自己竟然變成一隻甲蟲,當他很著急地跑去找爸爸媽媽時,竟然連妹妹都沒發現他變成一隻甲蟲。

接著上學時,老師和同學也都沒有發現。只有他的好朋友發現了,可是也於事無補。

吃晚餐時爸爸媽媽終於發現了,他們安慰卡夫卡沒關係,就算他變成甲蟲,他們還是會愛他。

隔天起床...,為了不破壞還沒讀過書的人的興趣,結局就請大家自己翻書囉。

心想兒子很喜歡鍬形蟲、獨角仙,說這個有點「魔幻」的故事給他們倆聽一定很興趣。在睡前說這個故事時,我用「弟弟」來稱呼主角,大概是「弟弟」這個名字,加上說到小男孩變成甲蟲時,十分仔細地描述變成甲蟲的小男孩的嘴、牙、四肢形狀,以及他如何刷牙,結合他們日常都會做的生活瑣事,太過寫實,因此兒子很快融入小男孩的角色。

當全部的人都沒發現小男孩變成甲蟲時,兒子便顯得很焦慮,我可以感覺出他十分緊張、害怕,這時的我開始有點後悔講這個故事把他嚇到了,而且震撼不小,傷害到他幼小的心靈。

當最後結局,劇情急轉直下,緊張的兒子終於笑了,如釋重負,彷彿從惡夢中醒來。

比較大的女兒,顯然比較成熟,知道這不過是個[故事],不會害怕、只覺得故事有趣。正當姐姐與我在討論為什麼小男孩會變成甲蟲等劇情時,驚魂未定的兒子馬上迫不及待地回答:他在做夢。趕忙為這個可怕的故事解套。

心得1:這本「卡夫卡變蟲計」應該要註明太小的小朋友不宜,以免嚇到他們。

心得2:講故事時要擬真就是要詳述生活中的細節,像是鍬型蟲如何用兩隻大角夾著牙刷刷牙、如何千方百計把衣服穿上、又如何把鞋子「套」在腳上

心得3:對大人不覺得如何的小事,可能對小朋友是很「大」的大事。

即使是大人有時不也很可笑?當初覺得十分緊急、天塌下來的大事,時過境遷回頭再看,原來也沒那麼重要,或者根本不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