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3

圓融還是完美?

女兒今天的午飯又吃到兩點半,為此罵了她一頓。女兒說我在生氣時,她好想離家出走。

我很堅持,遇到未能解決的問題,會與它奮戰到底。這在工作上是好的,但在親子關係中似乎就不太好。

工作上的問題,壓力只在我身上;問題在女兒時,被人釘的壓力就在她身上。習慣與問題週旋到底,沒有結果不會罷手。但是當女兒落在我手上時,可受不了猛烈的壓力攻擊,所以她想離家出走。這樣下去,久了一定會傷害到我們的關係。

「人是什麼?」在父親及外婆過世後,曾仔細思考這個問題,至親的存在對我有什麼意義?記憶中的父親及外婆,最深刻的是他們的笑容及氣味,那個氣味雖然已消散, 但是那天聞到一定可以馬上分辨出來。許多的一顰一笑、一言一語、細微的動作及眼神...聚積成的一種「温暖」又熟悉的感覺。

所以我在乎女兒的感覺!可不希望她一想起媽媽,就引起一連串不舒服的反感。

我的的確確是愛她的,但是她的問題:吃飯慢、看了電視什麼都不管,也是要解決的,如何兼顧?我要讓步、她要進步。問問老公,他比較温和,處理事情不像我那麼激烈。在親子關係中,圓融比完美更重要。

女兒吃飯真的很慢,即使認真吃,還是可以吃到兩點,而且無論是吃飯、麵還是粥,真是敗給她了!吃飯喜歡有人陪,聊聊天、問問題,所謂的「慢活」,女兒可真是身體力行:-)。吃飯慢雖不是什麼大惡,但卻會耽誤到午睡等之後下午的作息。

然而比起離家出走,我寧可她喜歡和我在一起。吃飯慢就慢吧,下次少盛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