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5

出事的那一天(On My Honor)


內容簡介:
這是一本談青少年同儕壓力的書,獲得1987年紐伯瑞兒童文學銀牌奬。主角[喬]是個優柔寡斷,善體人意但卻不敢勇於說出自己好惡的好人;相反的,從小對門長大的[湯尼]則是一意孤行,天不怕地不怕的一號人物。兩人之所以成為好友,或許就是天差地遠的矛盾造成的:湯尼需要跟班,而喬羨幕湯尼的我行我素,雖然在嘴上不說。

一次酷暑的午後,終於出事了。原本計劃去攀岩的兩人,中途莽撞的湯尼因為逞強,到野溪中玩水而溺斃。雖然不是喬的錯,但因為沒能及時阻止及救起湯尼,喬面臨前所未有的心理折磨。事情實在太突然,而且太大條了,在驚嚇與害怕之下,喬選擇若無其事的回家,任由事情自行發展...

心得:

中文書名很能直指整個故事的核心-出事的那一天。而英文書名On My Honor,意思是:用我的人格保證,這是書中喬的父親在喬與湯尼要出門前,要喬答應他不可以做危險的事時,喬向父親說的話。作者用喬的第一人稱寫這個故事,深刻地描繪出,喬從一開始百般害怕與湯尼一起攀岩,但礙於同儕前的面子勉強答應,到事發時驚慌不知所措,在遍尋不著湯尼後,思索如何善後的心路轉折。

什麼是[勇敢]?敢衝撞,敢破壞規則就是勇敢嗎?
什麼是[懦弱]?說不要,說不敢就是懦弱嗎?
面子義氣重要,還是生命重要?

透過作者淋濿盡致的描寫,彷彿經身經歷,但閤上書,我很高興不必和喬一樣一輩子背負這段可怕的記憶及悔恨。

後記:

後來到小一女兒班上當晨光媽媽時,口述了這個故事給31個小朋友聽,沒想到效果很好。
原本擔心這個故事對小一的小朋友來說會不會太難或太枯燥了,結果幾乎所有的小朋友都聽得十分專心,相對於之前講圖畫書時有些男生會動來動去,今天講[出事的那一天]時,大家都很安靜也沒有坐立不安,那個感覺就好像...好像...女兒看電視那樣專注,四肢都停下來,目不轉睛。當我說到湯尼淹死時,所有小朋友似乎也都和喬一樣受到驚嚇。

誰說小孩不懂,只要是好的,美的,就算深刻,他們也能欣賞,也會受到感動。

作者:
瑪利安.丹.包爾(Marion Dane Bauer) 1938~
作品得過許多奬,從童詩,青少年小說,到成人讀物無所不包,但最讓人佩服是她不吝分享及提攜後進,有個作家曾說:如果不是包爾,他的作品現在還在廢紙堆中。

除了[On My Honor],[What's Your Story]是一本獲奬的寫作教學書籍,你可在她的網站上看到內容。

作  者:瑪莉安.丹
編/譯者:鄒嘉容
出版社:東方
出版日:2001.02.01
分  級:普級
語  言:中文
規  格:中文精裝




作者:Marion Dane Bauer , Juvenile Collection(Library of Congress)
出版日期: 1986
出版社:Clarion Books
90 頁
ISBN:089919439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