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2

想念五月(Missing May)

這是一本懷念已經離開的親人的書,獲得1993年紐伯瑞兒童文學金牌奬。

最親的人剛離開時,還無法意會現實,意識矇矓像剛睡醒。直到所有世俗儀式完成後,回復例常生活的某一天的某一個時刻,一開門、一拿起電話,習慣地期待一個熟悉的人影或聲音,回頭卻是完全的靜謐,這時才突然發現,他已經走了。

對我而言,真正的葬禮,現在才開始。

在書中,五月的離開讓歐伯失去生機,通靈的點子雖然荒謬,但卻是支撐他回復活力的動機。然而結果狠狠地把他們堆回現實,這終究是痴心妄想。

不過也是這段追尋通靈人的旅程,讓他們走出充滿五月記憶的家,外面的世界給了他們的心一點刺激。在找回五月的希望徹底破滅後,旅行中美好事物的撫慰,像春天的嫩芽開始滋長...

這本書獲得1993年美國紐伯瑞兒童文學金牌奬。作者的筆觸很有詩意,原文用語充滿意像或雙關語,以書名為例:Missing May的Missing有想念、不見了或失去的意思,對這個故事來說,這三個意思都有:收養並疼愛夏兒的五月姨媽過世了,歐伯姨丈及夏兒不僅是[失去]而且也十分[想念]這個[不見了]的親人。

Google圖書搜尋提供部分章節線上瀏覽的功能,你可以看看原文的Missing May。用字不難,稍有英文能力的人就可以看懂。

當情緒強烈到非得付緒行動不可的地步,僅管點子荒謬,卻也只有行動才能讓濃得化不開的思念找到宣泄的出口。

 
想念五月
作者:辛西亞‧賴藍特/著
譯者:周惠玲
出版社:台灣東方
出版日期:2002年08月01日
ISBN:9575706781
裝訂:精裝


作者:Cynthia Rylant
出版日期 1992
出版社:Orchard Books
ISBN:0531059960
89 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