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2

2010寒假(3):啦啦隊(文心森林公園)


對我來說帶小孩最大的考驗是:當「啦啦隊」,在不高興時逗他們開心,或是「拉拉對」,在吵架時試著拉攏他們和好。

拿今天去圓形劇場為例,一開始弟弟為了找不到前幾天藏的樹枝而生氣,到了遊戲區姐姐又為了許多安親班小朋友製造的擁擠而不悅,等安親班走了兩個小孩又為了誰當鬼而吵架。

只有一個小孩生氣,還好,另一個可以與我相伴,有時只要和開心的那個聊聊天,就可以引開另一人不高興的情緒。但如果兩個吵架,那就累了。

這兩個小孩,最後一個要散步,一個要再玩,我站在中間,試著拉住兩方,勸他們互相商量:如果有人願意忍一口氣,那大家就可以再玩;若都不讓步,則只能回家。以前會為他們排解紛爭,現在他們大了,我只分析,解決方式請他們自己考慮。

最後談判破局。每次破局,就故意製造兩敗俱傷的結果,希望他們體會合作比較好。既然兩個談不攏那就聽我的:到附近商場拿一件褲子,沒想到付款時小姐說憑發票可到二樓換一盒爆米花,姐弟倆好開心。

奇怪不是要讓他們吃點苦頭的嗎,怎麼結局會是香甜爆米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