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31

暑假鐵人賽:小一男孩寫日記、造句

寫給老師的信

向高手學照樣造句

暑假以來每天都會寫寫字。開始是哥哥出題目給弟弟造句,後來題目出的差不多了,且飯粒弟都一句搞定。
「弟弟你再說我的秘密你就不能看電視!」
哥哥出的題目,弟弟的造句說出哥哥的「秘密」。
為了讓造句好玩一點,改「照樣造句」吧。我從飯粒弟閱讀認證看的書、愛聽的歌中截取一段,讓他照樣造句,增加點難度,得真的動點腦筋想想。
《飄向北方》照樣造句

無以名之?

飯粒弟還沒聰明到質疑為什麼可以要他做這些語文練習,在寫這篇記錄時我想到答案(以後就可以回答他的吐糟):因為要讓你學會怎麼說出「無以名之」的感受

不管多小,人應該都有感覺,限於能力,常常是不知如何傳達。造句、照樣造句都是工具,看別人、細膩的人怎麼表達,有天你會說的更好,寫得更準。
取自《大象舅舅》的照樣造句

盤點

寫日記,不過就是想讓他有機會回顧一下每天自己做了什麼,但是,這一個月下來發現,即使要升小二了,小男生的頭腦還真的很單純:無非就是吃跟玩,而且記憶體很小,晚上可能就忘了白天做什麼!我不知道「反省」是不是可以透過練習學會,就試試看吧。

「反省」這個詞好像太重了點,我的意思其實是「盤點」,盤點一下自己今天、最近過得如何,有什麼做得不錯的?又有什麼可以做得更好?曾子說「吾日三省吾身」時的心情應該也只是想和自己聊聊天,沒有什麼很大很重的道理。就像司機檢查車子,胎壓夠不夠?要不要加油?要不要保養了?好讓明天開車順利、安全,不要半路抛錨,可以開得遠,想去那就去那。

不確定他有什麼收獲,倒是我透過每天提示他今天做了什麼、看他決定要寫什麼,對他在意的事有了更真實的了解。

我不知道為何而戰,但我很清楚為何而反

為了拍他的日記,剛才翻閱了一下,一邊看、一邊笑,這個升小二男孩的寫作風格很「奔放」,基本上就是記錄一點事實,加上一點感想。喜歡的、難過的,說的有點辭不達意,但對於想反抗、不喜歡的倒是可以非常明白直接地說出來。就像電影《吹動大麥的風》裡說的:我們知道為何而反,卻不知道為何而戰。
「姐姐去花蓮玩星期一才回來,我好想姐姐跟我玩ㄎㄨˇ ㄐㄧ遊戲。」
「我一想到寫造句,就很不開心。」

記憶不可靠

原本覺得這個月好像沒做什麼就過去了,但在翻日記的時候發現,在這個月,他學會游泳怎麼換氣,小提琴怎麼看譜,沒拉過的曲子能自己視譜拉了。這些都是很大的進展。怎能說什麼事都沒做呢?

還好有日記!原來我的記憶體也不是很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