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2

暑假鐵人賽:態度-帶路的人

暑假安排了些我覺得有趣的事,但兩兄弟不太領情,像是閱讀。為了試探他們的胃口,嚐試借不同領域/題材/類型的書,但閱讀的火力一直是溫溫的,為什麼?

的確平板、手機、動漫、電玩,拉走很多注意力,但一直覺得,影響人興趣的,還有更深一點的原因。有天突然想到曾經教過我的老師們⋯⋯


國中有個數學老師很凶,四十歲左右就頭髮灰白,說話台灣國語,上完課後,為了確認大家學會了沒,會叫全班站起來,他一題題出題,答對的人坐下,答錯的人站著。直到最後還站著的,就要吃板子。但如果答對他的特別題,則可「折板子」:下次若要被打時可抵用。上他的課非常驚險刺激,但因為賞罰分明,大家都沒有話說,只能認真聽課。而我,為了想折板子,因此特別用功,不僅為了免打,還有一點競賽的虛榮。

同學們私底下都叫他「阿滿」,雖然怕他、私底下咒罵他,但其實是敬重他的,因為他教學有一套,基本上只要專心上課,不會被打。被打,自己知道為什麼。

高中是第一志願,遇到的老師不能說不會教,但比起鄉下的國中老師,似乎少了點樸質的熱情,並不是每個老師都這樣,但大致來講,嗯,就像我們看台北人是天龍國的感覺。

英文老師上課愛聊天,但笑話發生的情境,是住在台北縣菜市場中的我,沒有過的經歷,或許是我的無反應,她的目光常因此略過我,和一口流利好英文的同學交流。這樣的英文課上起來好像局外人。數學導師則要求上他的課一定要照抄他的板書做筆記,我覺得沒必要照抄,他發現我沒有照抄,對我十分失望。


當學生並不是一開始就討厭或喜歡某個科目,對某科目的熱情或無趣常常是因為老師對人的態度。

在好老師眼中,「我是好的」。儘管他可能很嚴格,會處罰,甚至體罰,但他相信你是好的。用溫柔、用規矩、用要求,讓你學會一些事,拉拔你到未曾到達的境界。

讓人難過的老師,用外表、成績、個人好惡,打量你。合意,受他喜歡;不合意,被視而不見。但就算被喜歡,其實喜歡的是他眼光投射出來的你,我會覺得一旦離開了那個輪廓,就不被喜歡。

千萬要注意別讓自己不知不覺中用了壞老師的方法。

所以,不是不能要求,也不是不能生氣,但要懷著溫柔、疼惜的心。態度對了,多少有點興趣,再不然,至少,至少,不會反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