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30

姐姐離家:去練習妳自己的人生吧!

不能哭

「你不能哭哦!」

睡前跟小二弟弟預告,明天中午放學我們會直接開車去接他,然後一起和姐姐載行李到台北,姐姐要去唸大學了。

「我一定會哭!」弟弟說。姐姐走了以後,就沒人和他玩ㄍㄨˇ ㄐㄧ ㄍㄨˇ ㄐㄧ遊戲,也沒人和他玩抓迷藏,這些幼稚行為只有姐姐跟他還樂在其中。

很幸運地抽到學校宿舍,不僅住宿費大省,我們也安心,至少住在學校裡環境比較單純,而且上課也方便——只要走路就會到,可以睡晚一點,不必通車也省交通費。姐姐的行李沒幾箱,一人拿一些就全到了四樓房間。

宿舍是四人房,每人一套靠牆分列兩邊:上床、下衣櫃、書桌。姐姐的位置在裡面左邊,靠窗。找到自己的位置後姐姐馬上開始擰𧙕布打掃,我先幫她用乾袜布擦去灰塵。弟弟興奮地爬到上面看姐姐的床長怎樣,又興奮地開每一個可以打開的抽屜,看看裡面有什麼⋯⋯。碰碰撞撞的,姐姐下了驅逐令:請爸爸帶弟弟出去走一走,免得吵到另外兩個同在宿舍內的室友。

和姐姐對面的室友簡單打招呼,原來她和另外兩位都來自大陸,她是昨天才從北京來到這裡,第一次來台灣。

打掃完後,還少些東西,也差不多是晚餐時間,於是開車去附近的大賣場吃飯兼採買。或許是剛才打掃太認真,姐姐難得食慾好點了豬排飯,沒做什麼的弟弟也毫不客氣地點了一份牛肉飯,兩姐弟親愛地拿各自的肉互換著吃。吃罷,到賣場採買,買姐姐十分在意的「密封」收納箱,確保隔絕討人厭的「小昆蟲」,剪刀、洗衣精、肥皂盒⋯⋯

結帳時姐姐拿了好多東西,兩手空空、沒什麼好買的弟弟問爸爸,他可不可以也買一個玩具?爸爸說不行。

總是要道別。回宿舍,姐姐抱下一箱生活用品,我們隔著車窗說再見,便把姐姐留在那兒了。

當爸爸踩下油門、關上車窗,我看看後座的弟弟怎麼不說話?他在默默留淚。

「不是說好不能哭嗎?」他果然還是哭了。

「為什麼姐姐可以買那麼多東西,但我什麼都不能買?」

原來這才是他難過的原因。

姐姐不在家

姐姐不在家其實沒什麼變化,之前準備指考時連假日都不見人影,在此之前則是忙社團。我出門在外不太喜歡家人勾勾纏,飛機負載太重,怎飛得遠呢?但說不想她是不可能的。

晚上從阿嬤家吃完飯回家,現在不用喬鞋子怎麼放,因為鞋櫃變空了。

星期三便服日是原本的洗衣日,但現在要積到四天才夠洗,上星期便因晚一天洗,哥哥只好穿溼運動服上學,所幸是快乾布料。

早上少準備一份早餐,但整體份量影響不大,因為兩個弟弟太會吃。無論是做三個人早餐,還是做兩個人早餐,早起的時間是一樣的。

那天在家裡發現一隻蟑螂,儘管哥哥把牠打死了,但大家還是覺得不要讓姐姐知道的好。
姐姐離家的好處是切蛋糕時少算一份,每個人可以多吃一點。泡菜鍋來吧,辣椒也沒問題,反正怕辣的人不在家。

只不過看著空了的位子,會想問姐姐冷不冷?暖不暖?

婆婆媽媽

姐姐不在家,阿嬤時不時便問我有沒有打電話給姐姐,問姐姐過得如何?

「有啦。」雖然嘴上這麼說,但事實上並沒有,反而覺得阿嬤有點「婆婆媽媽」,不過她本來就是「婆婆」,如此反應也算正常。或許阿嬤讀出我的敷衍,淡淡說:「家人之間要多關心。」可是我真的沒有那麼想要去關心的感覺。

我該關心?為什麼我不太關心?傍晚帶弟弟去小學放風,看著他在操場上殺來殺去和朋友踢球,我想著這個問題。

姐姐當初也是讀這個國小,一樣沒上安親班,每天放學、寫完功課,我們就一起去混——看書、騎腳踏車、散步、學校、公園⋯⋯過去十八年,我們幾乎天天在一起。

你們在身邊的時候,好好地做飯給你們吃,陪你們做功課,一起打掃家裡,好天氣一起去探險,下雨刮風就躲在家裡吃火鍋看電影。把你們的飯碗加好加滿,也把我們的日子過好過滿。

而今,個子高了、身體壯了的妳,扛起行李說:「我要出門了!」事情理應如此發展。

地心引力

昨晚在家看《地心引力》,在太空無重力的情況下,人很難移動。太空人出艙作業一定要把自己繫在太空船上,否則可能一個小碰撞就不知漂到哪去。當主角放棄求援之際,隊長失事前的一句話讓她重燃生機:起飛和降落是同樣的道理。起飛要有動力,降落也同樣需要動力去抵抗墜落的衝擊。女主角最後便是用「降落」的動力把自己送走。

起飛和降落是同樣的道理。原來,你們在家的每一天,就是為了離開做準備。

我們要好,但我們也吵架。感謝這些衝突試探出我們的底線,更了解彼此,也鍛練出力氣,讓妳長出自己的模樣,不至於面目模糊。

很清楚什麼讓妳開心,什麼讓妳遲疑,怎麼做可以惹毛妳。我想就是這些應該玩的、該陪的、該生氣的,該花的時間,都完成了,才讓我在妳離家時不覺遺憾、牽掛。

而今訓練結束,當媽媽的我該做的是,獻上我的祝福,並推妳一把:去練習妳自己的人生吧!

ps: 基地永遠在。

後記: 認真對待,分開時才不會遺憾。對孩子如此,對父母如此,對另一半如此,對自己的一生也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