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0

陪你們騎車


半天課後的下午,是我們騎車探索週遭環境的時光。

在熟悉的巷道學會過馬路、會車後,便忍不住想去陌生地方。我們於是開始開發,用輪子認識以往只在車窗外看到的風景,距離遠近、東西南北、相對位置,一點一滴清晰具體起來,終有一天你們將摸熟這自小長大的環境,等不及用自以為是、不知天高地厚的熱情與想像到天涯海角闖蕩。

先是用嘴的味覺品嚐世界,接著學會用雙手雙腳載著身體移動,從攀爬、徐行到奔跑,我欣然看著你們學會各種把戲,但也暗自祈禱你們別太早發現原來就可以這樣離開。每學會一項技能便暗示著你向你的未來出發、你和我這個過去告別,如今你學會了腳踏車,不久之後就是機車、汽車,乃至於我不可知的各種發明,載著你以更快的速度朝天寛地闊的世界奔去。

你是隨處風流的騎士,那裡有風景就在那裡停留。路過公園,無論大小,每項設施定要玩上一玩:木馬、溜滑梯、翹翹板。看到獵物心無旁騖,等不及把車架好就向目標射去,車子隨手一放任它躺在地上。漂亮花朵、青黃落葉、張牙舞爪的樹枝在你眼中是一視同仁的寶貝。

有時你會特地挑選一朵最完整美好的小花,捧著它向我走來,用對待尊貴女王的姿態虔敬獻上。光是接受還不夠,你要求我低首,順順髮絲,像加冕似地把花別上耳後髮際,如此完成獻禮儀式,這是你,榮耀我的方式。每次騎完車回來,車籃總收集了一路的戰利品。

妳是個有計劃的孩子,出發前會先規劃好路徑,十足目標導向。上路之後按計劃行事,不在途中流連,幾乎是目不邪視地直達目的地。妳務實,但也浪漫,怎麼說呢?到了目的地後,總會接到妳從口袋裡掏出在家預備好的點心,有時是阿嬤拜土地公的餅干,有時是阿公泡茶嗑的瓜子,數量已經精算過,大家都有、人人公平,像是配給似地分發給每個人,妳喜歡一切都在控制之下的安全感。吃著妳貼心準備的食物,心裡升起小時候遠足的幸福感受,這都要感謝妳的精心安排。

這條腳踏車道我們來過數次了,一開始你們坐在後座享受來往風光。慢慢長大、學會騎車之後,膽大的你開始加入騎車行列,妳也會騎但由於膽小寧可乖坐在爸爸之後,安穩地看弟弟騎車,那快樂和自己騎一樣。

今天妳第一次自己租一台車,有絕對把握才會這麼做。妳總是謹慎行事,挑顏色、試刹車、評估高度,確定妥當之後,再緩緩把車牽到付款處等我們結帳。至於你,每天都像換上全新電池、什麼事都躍躍欲試,連錢都還沒付、才摸到車你就要往外衝。

你不怕危險、不怕破皮流血,用肉身證道。妳在旁觀望、耐心觀察,看別人怎麼失敗,但也看別人成功。慢沒關係,終究妳還是會想試,妳想準備好了再試。

波浪形車道讓你們歡呼,連續的高低坡道,讓人忽上忽下,像騎車坐雲霄飛車。在來不及叮嚀小心一點前,你已加足馬力蹬上車道,仗著身經百戰的摔跌經驗,駕馭這台車、這段路已不算什麼。

怕痛的妳,打算等回程車況熟悉後再來挑戰,但回程時,在波浪形車道前妳膽怯了,我們安慰妳沒關係,不要勉強。言出必行,預定計劃沒有執行讓妳不安、氣餒。妳在意的,不是面子,是承諾,但人生是很長的,這次不敢,下次再試,總比勉強受傷的好。不過偶爾還真該學學弟弟的傻勁,有些事的確是永遠都準備不完的。

2 則留言:

  1. 讀妳孩子的成長歷程,頓時讓我跌回我的孩子們騎單車的往昔.我兒子熱愛火車,他把腳踏車當火車駕駛,將社區各據點用火車站名暗稱.冒險回來後,總興奮的說起:在蘇澳站看見貓打架,關山站的樹上有蛇等等...
    現在,女兒搶著想騎我的機車,兒子每天騎45分鐘(來回90分鐘)的單車上,下學.
    珍惜此時此刻,無論孩子勇敢或謹慎,都將成為下一步最美的起跳! by YY

    回覆刪除
  2. 嗯,每個小朋友都有可愛小故事,如果現在不把這些心情記下來,以後就忘了。這些記憶可都是我珍藏的收集品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