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3

灰塵

才沒幾天,地板角落又是一片灰塵。

亞熱帶的台灣不會下雪,卻很會堆積灰塵。有些來自風吹沙,有些則來自我們的身體,剝落的毛髮、皮屑與角質層。

灰塵細微、渺小、無足輕重,卻是最難對抗的敵人。眼看吸塵器已經吸乾浄了,其實只是被馬達製造出來的氣流吹捧到空中,拉開窗簾,它們正慵懶地沈浮在射進來的陽光裡呢!

生命中許多記憶,重要、不重要的,有意義、沒意義的,也被時間堆積在腦海中。好像是佛洛伊德吧,他說,當記憶超過容量,便透過夢的形式宣泄。七拼八湊,難怪,夢境總是似曾相識卻又荒誕不經。但即使定期清掃,時間仍不斷以腦力能消化的速度製造記憶,就像地上、櫃上、桌上那些不請自來的灰塵。

遺忘也好,收藏也罷,最討厭的是一些不服管教的隻字片語、浮光掠影,像揮之不去、無孔不入的灰塵,時出時没地擾人清明。終於,在某個時刻我忍不住-哈啾!

一陣驚天動地,然而,用盡全身力氣的結果不過是送它一程噴射之旅。灰塵,小小的灰塵,依舊在那兒悠哉地載浮載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