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8

男孩的吊車背包

因為換季淘汱了一些太小的衣服,受阿嬤拼布啟發,便試著拿舊衣服做些東西,搬出阿嬤給的裁縫機,大家一起玩裁縫。

從圖書館借來幾本拼布書,做為參考,但對完全沒碰過的新手來說,書上的作品還是有些難度。正在不知如何開始時,弟弟拿起一件有吊車的長袖衣服,他說他要吊車,我靈機一動,建議弟弟自袖口將兩個袖子接起來、下圍也車縫起來,就可以把它改成一個布包,而領口正好是布包開口。



弟弟很滿意這個提議,馬上就要動手開始車衣服。行動力強是弟弟的優點,但思慮不周則是他的缺點,於是我把他攔下,請他先說說準備如何做。

他說先車衣服下圍,再把兩個袖子車在一起。我拿起衣服模擬下圍縫起來的情況,和他確認這個順序是否可行,會不會妨礙之後的車縫...等。試了一下不同順序,我們決定出比較好的做法。接著再討論一些細節,像是衣服下圍翻過來車縫,車縫好再翻過來,這樣就不會看到裡面的縫線,兩邊的袖口如何車縫比較牢靠美觀。

討論後再開始動手。因為之前板橋阿嬤教過我們怎麼使用裁縫機,拿起說明書依照指示把線穿好,現在車縫對兩姊弟已不是問題,尤其在仔細討論過一次之後,對於如何進行弟弟胸有成竹,不到半個小時就完成了這個獨一無二的吊車包包!

弟弟不像姊姊靜得下來看書(除了便便時),但他有他的學習方式-動手做,就像玩樂高,有了構想後就動手做,做完後再調整,但車縫不像積木,要先想否則拆掉重做很麻煩。我想除了吊車背包,弟弟還學會了先計劃再動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