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8

不明不白的H1N1假期


上個星期天早上,姊姊吃過早餐沒多久便喊頭暈,到了中午開始發燒,午睡後把所有吃的東西吐了出來。當時猜想是被感冒病毒襲擊,但入夜後開始高燒不退,一度還飇到40.2度,只好不斷替換溼毛巾覆蓋在額頭及身體上,讓她舒服一點。

星期一打電話向老師請假,老師說班上已經有一個小朋友是H1N1的確定病例,要我們快去檢查。但醫生倒是老神在在,拿起桌上H1N1病徵,一一向我們解釋,姊姊只符合其中發高燒一項,其他的症狀都沒有,要我們再觀察,並說H1N1篩檢要在感染後24小時,病毒濃度較高時才檢查得出來(一般診所每個病人只有一次篩檢機會)。給姊姊開了一些退燒及止吐藥回家休養,有其他呼吸道症狀再來檢查。

按時吃藥後,燒果然漸漸退了,午睡後精神好些,我唸了幾本故事書給在床上的她聽,看到她可愛的笑容,還會和我開玩笑,心情就輕鬆多了。倒是弟弟,下午放學回來便一直咳嗽,晚上帶去看醫生,醫生判斷他原本過敏體質在季節轉換就有的症狀,但為了保險起見,也給了些退燒藥。果然當晚開始發燒,雖沒像姊姊那麼高,但也曾到38度以上,所幸配合退燒藥及喝水,把汗流出來後就好多了。為了大家好,星期二開始姊弟倆便都在家休息。

另一方面學校老師也沒閒著,頭三天早上下午都來電關心,並報告災情。星期二姊姊老師說班上有三個確定病例,因此開始停課;星期三弟弟老師也來電說開始停課,原因是三年級有七個班級停課,傳染家中的弟妹,就像他們倆姊弟,導致一年級有些班也跟著停課。

他們倆從星期三開始不再發燒,慢慢恢復。從發燒到退燒,我們還是不知道姊姊弟弟是不是得了H1N1,就這麼撿到一個星期的假。我們只要有網路、電腦在那都可以工作,其他要上班的父母,遇到停課一星期怎麼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