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2

阿嬤的拼布課

在我們的鼓勵下,媽為自己安排了一些課程,星期一唱歌、星期二拼布、星期三編織,每一項都是她的興趣。拼布課一整天,從早上八點半到下午五點半,原本擔心媽會太累,結果媽不但不累,整天上下來忙得連廁所都沒上,還喊時間不夠。真高興她上得這麼投入。



拼布課是媽所屬工會舉辦的課程,課程費用要上萬元,但只要全勤就可退回2/3,媽在電話中說:「不過也還是要好幾千塊。」聽媽這麼一說,再怎麼寒酸的女兒應該都會回:「學費我幫妳出!」何況這是小錢。

在媽上課期間,剛好我每星期二也都要上台北,辦完事之後偶爾就繞到板橋的教室去看看她。媽看到我來很高興,除了她自己,還有一點驕傲和炫燿的成份在裡頭,因為班上其他同學也在。每次在類似場合現身,媽的朋友就會稱讚並羨慕地說:「妳女兒真好又孝順又漂亮…」,媽便順著話把我過去從學生時代的豐功偉業介紹一遍:「她是電腦講師,有兩個小孩,還有出書哦!」說真的,出版社給的贈書都是媽送出去的,只是不知道那些阿姨拿了程式設計的書要做什麼。

我是不太好意思,不過媽倒是笑得合不攏嘴。以前很討厭媽這種炫耀式的介紹方式,但現在倒覺得只要媽開心就好,阿姨們也很有默契地以一句句的讚美回應。為此,有時便會帶幾杯咖啡去,為媽打點一下人心,也感謝阿姨們給媽的陪伴。看到媽很有面子地招呼同學喝下午茶,那幾杯咖啡真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孝心禮物。

這星期二拼布班結業,大家把作品拿出來成果展。早在縫第一個包包時,媽就說要給我及妹妹一人一個,拿了媽的禮物之後,弟弟在電話裡問要去那裡吃飯,弟、妹及媽都以為我會像上個星期一樣在這住一晚再回去,我說:待會兒就要回台中。聽了我的話,他們都有點失望。看他們這樣,覺得不捨起來,但是台中也有三個人在等著我回去,給他們唸故事、陪他們睡覺…。現在我該算那家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