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8

從感受開始/Begins with the senses⋯⋯

不知道要煮什麼,或說:沒有靈感。於是去買便當。

這家餐館乾乾淨淨,還沒防疫之前我們常來這裡吃奶油雞肉燉飯,香濃不膩。上次大家騎完腳踏車,也是來這買便當回家吃,一個日式定食的盒子,分成好幾格,菜色、份量剛好填滿肚子和眼睛,而且不會製造一堆外帶垃圾。

但今天吃完,覺得好飽。應該是沒有運動的關係。食慾是最好的開胃菜。 

午睡起來,我問哥哥:「覺得好飽,晚上不煮可以嗎?」哥哥說他都沒動,但少一餐?他說:「吃泡麵如何?我來煮。」 

「姐,好飽哦!我能體會妳的感覺了。」吃飯時間姐姐常說她吃不下。「妳不是說:吃飯時間就要吃飯嗎?」姐姐回嗆我,順便送個白眼。

再這樣坐下去也不是辦法,去書局走走,沒開。都出來了,去超市看看,看到翠綠青菜、白胖得像楊貴妃的蘿蔔,一條才一百塊出頭的新鮮金目鱸,還有黃白像奶油的嫩薑,熱騰騰的薑絲魚湯,我肚子餓了!

BBC報導:新冠感染者的嗅覺倒錯(原文),嗅覺倒錯(parosmia)讓人聞到食物、肥皂和愛人變得反感。有主婦表示每次做飯時,她都想哭,因為:一打開烤箱,房子裏就充滿了腐爛的氣味,讓人無法忍受。

天啊,這真可怕!簡直是被詛咒。唯一的好處,是可以減肥。當你對一切都索然無味時,還有什麼食慾呢?

有人說失去正常嗅覺後,彷彿被世界隔離,原來,人與人之間的親密感、經驗乃至於理解,都和嗅覺緊緊相關。

還好我只是吃飽沒動,短暫失去食慾,並不是永久無法恢復。

All our knowledge begins with the senses, proceeds then to the understanding, and ends with reason. There is nothing higher than reason. 我們所有的知識始於感官,進至理解,然後以理性作終。沒有任何事比理性更高端。康德/李明璁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