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4

餐桌上的話題

上帝創造亞當,姐弟倆在搶奪排骨。
在我們家,吃飯就是吃飯。這是自己有家最開心的事,可以訂一些「野蠻規矩」,I am the king of the 窩/world !

或許因為這樣,所以大家吃得很快,有時流理台整理一下、炒菜鍋洗好,才開始盛飯,兄弟倆就已經吃完一碗,走到我身邊等著盛第二碗。

還好姐姐加入拖慢大家的吃飯速度。自小吃飯就慢的她,最會給大家加料聊一些古怪話題。

唉~

昨晚她一上桌便長長地「唉~」了一聲。

「怎麼了?菜不喜歡?」
「『進巨』什麼時候才會到?!」

上星期就向東立出版社下單全套《進擊的巨人》,已經快兩個禮拜了還沒等到。

「人家日本 124 萬劑疫苗都送來了!」爸爸說了這句,姐姐聽了更氣卜卜。

弟弟的問題

姐姐打開抱怨情緒,乾脆一起爆一爆:「弟真的很吵!我在上課、和同學討論,他時不時就跑過來。他不能去做自己的事嗎?」

哥哥也說:「我和同學連線打 Game,他就在旁邊指指點點,再不然就問東問西,很煩耶!」

禁制令:被哥哥要求不得靠近。
小三弟只好拿望遠鏡觀察哥哥。

「沒辦法啊,你們是他最崇拜的哥哥姐姐,小跟班就是這樣。」爸爸其實有點幸災樂禍,因為如果哥哥姐姐不在,小三弟就會去找爸爸玩打架遊戲、踢球、射槍。

「他都不會去找媽。」姐姐說。

「對。如果他來找我,我會說:來看書吧!《納尼亞傳奇》看到哪啦?再不然就是:練琴了沒?」所以他都不會來找我。

肉的問題

中午回來時順道去街口市場買菜,請先回家的爸爸把阿媽的牛肉湯從冰箱拿出來加熱,忘了交待把上面浮油撈掉,吃時很過癮,但睡完午覺起來胃就抗議了。

因此今晚刻意清淡點,只用幾片肉紅燒豆腐,晚餐的焦點就出在這「肉」上。

小三弟問我:「肉有幾片?」誰會去算肉有幾片。
「你吃幾片了?」哥哥反問。
「三片。」弟弟回完,開始調查每個人吃的肉片數。
正要問姐姐時,姐姐搶先一步嗆回去:「喂,我都沒吃!」
小三弟氣勢頓失,但沒想到姐姐說:「你幫我吃。」

正所謂:有人求之不得的,有人避之不及。

別以為姐姐吃得少,等會兒八點她就開始找東西吃,睡前你刷完牙出來喝水時,她可能正在開冰箱邊唸著:「肚子好餓!」

數學問題

在我們家吃飯常會遇到一些「技術性」問題,比如:湯裡的排骨可以吃幾塊?炸花枝丸可以吃幾顆?蝦子可以吃幾尾?

以上還算好處理,遇到一大塊的煎牛排、炸雞排怎麼辦?就像沒有天然國界的庫德族一定會引起爭議。

做法就是把它支解:剪成小塊讓大家分。

所以愛吃的人一上桌,在動口之前要先動腦筋,算算有幾塊、除以家裡有幾個人,剩幾塊?怎麼分配?除了數量還要考慮大小。有時還要翻上舊帳:你上次多吃了⋯⋯

如果想讓一塊肉發揮最大效益,有個秘訣:儘量多切幾塊就是。心裡層面的滿足感上,數多更勝於量多。

「姐,妳會不會吃不下?」吃完自己的份,如果還是意猶未盡,那就「好心」地關心一下胃口小的姐姐,看她要不要幫忙。

科學可以解決問題,但還是有些灰色地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