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7

青椒、茄子和苦瓜

青椒、茄子和苦瓜這三種蔬菜很多人不吃,因為味道太強烈。

其實簡單加熱、殺青去澀後,就算什麼調味料都不加,直接吃,你會發現青椒是甜的,茄子也是,而苦瓜煮湯或和豆豉、鹹蛋拌炒,苦甘的滋味很耐人尋味。

為了引誘孩子,把青椒、黃椒、紅椒和牛肉一起燴炒,看在牛肉的份上,他們吃了幾片,因為顏色看起來可口誘人。

婆婆給我好多茄子,上網找食譜,看有什麼方法讓大家喜歡它。有份食譜標題是這麼下的:「讓小孩也愛的茄子料理」,在茄子上劃幾刀,填入調味絞肉,再裹粉油炸,「哇,這樣完全吃不出茄子的味道了耶!」主持人說。

我不忍心這樣吃茄子。

青椒、黃椒、紅椒、紫茄,顏色好燦爛,其他食材再怎麼青翠,放在一起也只能當配角,它們就是這麼強眼,無論味道還是顏色,除非你真心喜歡,否則很難掩蓋過去,混著下肚也騙不了自己。而苦瓜,不用比美,那個苦,已經夠讓人印象深刻。

高一常跟著一個同學去追星,她很迷 Europe,唱 The Final Countdown 的那個歐洲合唱團,只要知道那裡可能有他們的海報、週邊紀念品,她就去找。因為搭同一班公車放學,我放學後不想回家,便跟著她去西門町、東區、公館各地的唱片行、海報店,陪她找偶像海報,反正我也寂寞得很。

她有原住民血統,皮膚有點黑、眼睛深遂,因為喜歡 Europe 英文練得特別好,說話帶著鼻音,她說她的房間貼滿偶像海報,尤其是迷戀的 Europe 主唱,就在她枕頭的正上方,每晚看著他入睡,每早一張眼也是他。有天她開心地說:「今天在 Joy 的懷裡醒來。」原來是天花板上的海報被地心引力拉了下來,於是她和偶像抱個滿懷。

不知為什麼,青椒讓我想起這個高中同學。那段放學閒晃的日子裡,就只有我和她,班上也有幾個喜歡 Europe 的同學,和她是舊識,以前讀同一個國中,但她不喜歡她們,原因是喜歡的人不一樣,各為其主常有磨擦,而喜歡同個人的,彼此間又會競爭。高中女生、偶像、粉絲,就是這麼微妙。我對這些金髮、穿著皮件、白皮膚、洋腔洋調的人,始終迷不起來,當她說著和誰為了 Joy 爭風吃醋,我只覺得她好可愛。或許無害便是她不介意我做伴的原因。

有次和她去找一家西洋流行音樂雜誌社,在沒有 Googlg 地圖的年代,我們先搭 5 號公車到美國在台協會,再到對面的巷弄裡,用腳找。四點二十放學,穿梭到七點多,天都暗了才找到,還好雜誌社的人還沒下班,很幸運地要到一張限量海報。

海報是外國唱片公司直接給雜誌社的,珍稀且數量有限,讀者可以來信索取,要完為止。為了拿到一張,她直接找上雜誌社,但又不確定這樣會不會違反規定被拒絕,或是已被人搶先。這些在拿到海報之前,她什麼都沒對我說。

「我覺得如果把拿海報這件事告訴妳,我就拿不到。」好不容易拿到海報,她才說出這句話。

高二分組之後,就沒再和她一起追星了。

回憶到這,才發現當時我們的高中制服也和青椒一樣是綠色的,不過,比較暗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